原标题:蓝藻治理有“妙招” 记者看太湖贡湖湾综合治理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提到蓝藻,合肥市民并不陌生,去年夏天巢湖蓝藻爆发,异味浓烈,由于处于下风向,滨湖区部分岸线蓝藻富集,令人避之不及。随后合肥市实行一系列治理措施有效遏制了蓝藻爆发的状况。

  5月13日,记者跟随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无锡市经济开发区的太湖贡湖湾,这里也曾是蓝藻“重灾区”,如今太湖岸边规划整齐、环境优美,已然是市民们休闲遛弯的好去处。

  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毛培新介绍,以前这里可不是这番光景。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湖面一片绿油油,高温天气下,湖水散发出浓烈的异味。据悉,贡湖湾原先有165个鱼塘、4个蓝藻堆放点和3个污染企业,水质处于V类,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蓝藻水华暴发风险高。

高压控藻船高压控藻船
沿岸推流设施,防止蓝藻在岸边聚集沿岸推流设施,防止蓝藻在岸边聚集

  针对太湖贡湖湾水生态系统受损情况,无锡市遵循“研发、优选、集成、整装、模式化应用、大规模综合示范”的工作指导原则,按照“河湖同治、梯级消纳、生态重建、协同净化、内外互动、清水还湖”的总体技术思路,构建入湖河口、自然堤岸和湖体水生态植被系统,实现综合示范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形成整装成套的适合高藻、富营养化湖泊的立体生态修复技术模式体系和资源化、产业化、长效化运作管理模式;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环境服务平台,形成生态修复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规模化的清水再造示范区。

  2020年无锡市实施了贡湖湾应急生态清淤工程,采用环保绞吸式清淤方式,对贡湖近岸300米水域进行应急清淤,总清淤面积约5.64平方公里,计划清淤量109.71万方,总投资约1.1亿元。

  通过综合治理,贡湖湾综合示范区水质维持在IV类以上,局部区域达到III类甚至II类,水体透明度在70cm以上,已成为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保育基地,其中水生植物达50种以上,覆盖率超过50%,生物多样性提高60%以上,实现了“湖水清、生物多、景观美”的目标。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深入,有利于太湖流域的城市形成更强的治理合力。” 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铮惠表示,通过联防联治机制的建立、联席会议的召开和顶层设计的规划,相信太湖流域的城市能够形成更强的治理合力,使太湖这颗江南明珠早日重现碧波美景,让它变得更加闪耀光彩。(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