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打造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

  走进黄山桃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把成袋的板栗倒进分拣机,经过杂物筛除、大小分拣、坏果剔除等机械筛选分级,进而脱壳去衣。在车间旁边,有间办公室---徐基桥技能大师工作室,设备部部长徐基桥正在潜心研究着图纸,工作室共有8名成员,均来自生产一线,他们坚持扎根在平凡的岗位,带领着班组员工为企业发展默默地奉献。

  徐基桥领着笔者来到生产车间,指着工作室最新的研究成果——六列高精度重量分级机介绍了起来。原来,同类型机床的进口产品一台最少要上百万元,在工作室成员长期不懈的努力下,终于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床,“这款设备的内部结构和加工方式在国内均属首创,称重精度为±0.5g、分选速度为720个/min,相比进口设备分选精度和分选速度都有了大大提高。”“之前,我们采用的是人工挑选,精准度不够。现在我们用了这台机器以后,一秒钟能把12个板栗同时分拣起来,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人力,也提高了产品质量。”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徐基桥团队先后帮助公司改造了连续式真空包装、自动封口机、自动化糖设备以及自动拉伸真空包装机等,改造后的设备功效平均提高20%以上,同时设计并制作了栗蓉自动装填机、糖液定量自动罐装机,获得了多项省级、国家级发明专利认证。“工作室最主要的职能就是替公司‘私人订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如今公司使用的车床,有不少是工作室量身定做的。”徐基桥笑着向笔者介绍道。通过对设备的研发、改造,为公司节约资金千万元以上。

  近年来,黟县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在具备条件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设置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技能人才参与企业技术革新、工艺改造创新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大力推行名师带高徒,通过一带一或一带多等手把手式的教“绝招”、授“绝技”、传“绝活”,加速技能传帮带,培养储备大批高技能人才。目前,该县已建成县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4个;省级带徒名师2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