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厕所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众的日常生活,民生改厕工程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正在基层深入推进,近年来,肥东县店埠镇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扎实推进民生改厕,该镇广大农村社区居民就切身感受到了实施民生改厕的巨大变化。

  “以前一到夏天就蚊蝇成窝,臭气熏天,小孩子都害怕上厕所……”谈到过去的厕所,刘梅平不禁连连摇头,“现在好了,新厕所干净卫生又好用,生活方便多了。”5月上旬正值初夏时节,在店埠镇群力社区刘梅平家,原本蚊蝇滋扰、臭气四散的如厕困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冲即净的卫生厕所。刘梅平高兴地说,自从改厕过后,6岁的小儿子上厕所不再喊着要用痰盂了,自己跑去坐在坐便器上,还悠着小腿乐呵呵的,年迈的婆婆腰腿关节不好,使用新厕所也方便多了。

  刘梅平是群力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该社区最先带头改厕的居民,在她的亲身示范和社区的耐心宣传下,乡亲们纷纷登记申请改厕,仅2020年就完成了337户农户的改厕工作,目前整个社区已实现了应改尽改。

  为提高改厕的使用率和村民满意度,实施民生改厕过程中,采用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督导检查,确保改厕工程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外,社区还建设了改厕管护站,遇到使用问题村民只要打一个电话,就有工人上门维修、清掏。在向群众调查满意度的时候,一位老人乐呵呵地说:“我做梦也没想到,不掏一分钱给我们建新厕所,还有工人上门维修、清掏,太好了!太方便了!”

  民生改厕,改的是厕所,变的是观念,如今店埠镇农村社区厕所干净整洁,居民卫生意识不断提高,改厕为农村社区带来了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