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域公交一体化全面完成

  ■市区内176台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车辆替换为20条城乡公交线路的绿色能源车辆

  ■结束了马城镇、沫河口、曹老集、梅桥等部分区域多年不通常规公交的历史

  ■市区城乡居民共享一元乘公交均等化服务

  4月30日,随着公交163线路开通,蚌埠市公交线路覆盖市区所有乡镇,市域公交一体化工作全面完成,实现了公交“统一政策、统一服务、统一规划”的一体化建设。

  记者从4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0年7月正式启动市域公交一体化工作以来,蚌埠市陆续将市区内176台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车辆替换为20条城乡公交线路的绿色能源车辆。“4月30日163公交线路开通,至此城乡公交线路覆盖了市区所有乡镇,结束了马城镇、沫河口、曹老集、梅桥等部分区域多年不通常规公交的历史。”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四级主任科员常军保介绍,如今市区的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一元乘车的公交均等化服务。

  翻开蚌埠的公交地图,一年来淮上区开通了171、172、173、175、176、177路公交车,高新区开通了152、153路公交车;禹会区开通了180、181、182、183、185、186、187路公交车,龙子湖区开通了137、157路公交车,蚌山区开通了161、162、163路公交车,经开区延伸了公交115、117路至安徽科技学院。从更广层面来看,180路与怀远公交5路车,137路与凤阳公交5路、6路、7路的一站换乘,实现了“蚌怀”、“蚌凤”公交无缝对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常军保看来,市域公交一体化进一步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解决了工业园区职工通勤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而公交一体化网络外接城市群之间的高铁网、高速网,高质量一体化的区域客运网初见雏形,中心城市引领发展作用更为明显。

  “今年3月,马城公交枢纽开工建设,淮上区的昌平街、果园社区、梅桥镇、沫河口镇等4座场站也将陆续开工。”新闻发布会上,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永勤介绍,十四五期间蚌埠市计划完成2个综合停保场、4个综合枢纽站、12个公交首末站建设,建设面积近20万平方米。场站建成后,能为以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乡村的公交线路网提供支撑保障。

  市运管服务中心副主任宋蕾蕾介绍,今年还计划购置74台新能源公交车,研究推行公交优惠换乘政策,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以提高公交吸引力。此外,未来还将继续优化公交网络,打造夜间专线、定制公交等多元服务,力争公共交通分担率30%以上,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60%以上。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还获悉,4月19日开通的“渡江总前委 红色孙家圩”学党史红色公交专线71路,按照一车一主题,通过车内电视、灯箱、背椅广告等部位宣传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蚌埠革命史,如今已成为市民学党史、感受发展成就的流动教育平台。今年“五一”的5天假期,红色专线71路实行免费乘坐,方便市民前往红色旅游地和乡村振兴示范点。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