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地铁4号线有望6月底“洞通”

  近日,合肥市轨道集团发布了最新工程进展,备受关注的合肥地铁4号线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洞通”。与此同时,合肥市第三期轨道工程也将在6月迎来首台盾构机下井挖隧道。另外,合肥市今年还将启动轨道第四期建设规划编制报批。

  2号线东延线首台盾构机6月开工

  根据最新施工进展,预计今年底开通初期运营的4号线全线3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62条盾构单线区间已贯通60条,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洞通”;4号线西段短轨铺设已完成,东段铺轨施工正在进行中。全线47列车已有28列车交付到车辆段,机电装修及其他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5号线北段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0座,剩余3座;盾构掘进累计完成总量的六成多,已贯通14条单线区间。

  去年,合肥市第三期轨道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截至目前,2号线东延线沿线7座车站已实现围护桩封闭,9座车站开始基坑土方开挖,8座车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3号线南延线已实现3座车站围护桩封闭,3座车站进入基坑土方开挖阶段,并率先开始主体结构施工。4号线南延线3座地下车站全部开始围护桩施工,3座高架车站桩基施工完成并进入承台、墩柱施工阶段。6、7、8号线一期工程也在快速推进中。

  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东延线的“涉铁”方案已获上海铁路局批复,很快将启动盾构工程施工,“首台盾构机始发区间为肥东火车站至寓酒路站区间右线,预计今年6月启动。”

  1号线张洼站有望下月底封顶

  对于市民一直比较关注的合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近期也有了新进展,1号线三期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座,剩余1座;盾构掘进累计完成总量的六成多,已贯通4条单线区间。

  据介绍,距离合肥火车站北广场500米距离的瑶海公园站车站主体结构、附属结构1号风亭及3号出入口、2号风亭及4号、1号、2号出入口已封顶。位于新蚌埠路与物流大道交口的兴华苑站主体结构、附属结构1号风亭及3号出入口、2号风亭结构已完工。位于新蚌埠路与天水路交口的张洼站预计今年5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1号线3期工程还将配建一座停车场,紧邻合肥机务段专用铁路线,西侧为九顶山路、东侧为新蚌埠路。截至目前,停车场出入场线明挖区间主体结构、雨水箱涵、各单体基本已封顶,场内轨道铺设完成。

  由于该工程需要下穿国铁合肥火车站,合肥市轨道集团已将施工方案上报,正在等候铁路部门的审批,具体开通日期暂时无法确定。另外,合肥市轨道集团正在酝酿合肥轨道第四期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预计年内启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