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家单位在芜湖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书”

  4月30日,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联合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会、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安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芜湖市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海螺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在安徽芜湖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书”,呼吁加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创良好产业生态,把长三角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工业互联网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区。

  当日,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承办“云起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主题沙龙,邀请了中国通信业知名研究专家、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陈岩,浙江中自庆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晗,从理论认知到行业实践,对工业互联网做了精彩报告。来自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的多家工业互联网联盟机构齐聚芜湖,研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创新与实践,并就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达成共识。“当前全国各省市都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但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看,一市三省还缺乏有效的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这是与会人员共同的心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8家单位共同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书”,呼吁加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坚持一体化布局,在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上形成新体系;坚持战略化协同,在提升工业互联网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生态上实现新提升。以一市三省以及各市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为载体,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促进创新资源要素流通、科技基础设施联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共创开放创新的产业生态,谱写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长三角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路径。2019年底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积极推进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