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签约60个项目 金额达282亿元!中国(安徽)科交会交出亮丽“成绩单”

  4月28日,记者从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6至27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在安徽创新馆成功举行,共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科技创新成果展集中展示了487件成果,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云签约方式,共有60个项目实现签约合作,签约金额达282亿元,“426线上交易节”直播销售1.4亿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

  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共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重大成果共计15项,通过线上形式集中发布1028项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包括中科院系统科技成果89项、高校科技成果183项、其他科研院所科技成果145项。这些成果主要来自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药领域等。

  同时,作为全省首次举办的科技成果现场竞拍交易活动,在前期征集遴选的基础上,共有16项科技成果进入竞拍环节,共有7项成果实现成果竞拍成交,科技成果总交易额达680.9万元。

  此外,首届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备受瞩目。全省200余家企业近千款产品参与100余场直播活动,截至27日17时共直播销售1.4亿元。4月25日晚,23款产品参与薇娅专场直播,3小时内成交89万笔,销售额4486万元。

  科技创新成果展开放至5月上旬

  “九章”、量子显微、嫦娥钢……本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分布在安徽创新馆1号馆和3号馆,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题,此次科技创新成果展集中展示了487件成果。

  展品既突出高精尖新,又体现区域合作,同时还特别设置了线上云展厅,在交易会期间,网民朋友可通过移动客户端观看VR全景。据了解,本次展示安徽创新馆的线下展厅将于4月28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将持续到5月上旬。

  云签约60个项目金额达282亿

  作为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的另一重大成效,在会议筹备与举办期间,各市与产学研各方围绕科技双招双引和大院大所合作,进行了充分对接交流。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云签约方式,共有60个项目实现签约合作,签约金额达282亿。

  本次交易会结合安徽省科技创新特色和需求,由合肥市政府组织了主题科技沙龙和长三角技术市场论坛活动,会聚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投资家,围绕新量子革命、高性能计算、科技赋能产业、技术经纪人服务、交易市场发展等热点问题,发表权威观点,研判未来趋势,凝聚发展共识。

  “省科技厅将以此次会议活动为契机,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系统谋划和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安徽科技创新优势,深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安徽路径,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安徽贡献。”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表示。

  安徽科技大市场已组建运营公司

  科交会上,安徽科技大市场也正式开市。合肥市政府副市长龚春刚表示,目前已正式组建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公司,作为市场化运营平台,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孵化基地,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

  对于如何利用本次活动持续扩大安徽科技创新产品的品牌影响力,龚春刚说:“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加快完善‘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强与省内外城市和大学大院大所对接,定期举办科技、金融对接路演以及科技成果竞拍会,努力打造以安徽创新馆为龙头的‘覆盖全省、辐射全国、连通全球’的科技大市场,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