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消防发布“五一”节消防安全提示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天干物燥,火灾事故频发,特别是五一假期将至,客流物流加大,火灾风险增多,合肥消防发布预警提示,提醒注意防火安全:

  一、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严防遗留火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二、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保持“生命通道”畅通。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

  三、加强火源管理,按照规章操作电气设备,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需动火作业时,要逐级审批,落实现场监护和防范措施。

  四、加强员工防火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加强消防业务培训,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五、仓储、物流企业要对物品分类存放,注意电气线路安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要做好标识,分类储存,专人管理,杜绝火源。

  六、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企业要严格履行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操作、违规用火,加强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防范重大风险。

  七、餐饮服务企业要定期清理油烟管道,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器材,工作人员要掌握必要的厨房火灾应对措施。要加强对燃气管线、用具的检查维修;发现燃气泄漏,应迅速关闭阀门,敞开门窗通风。

  八、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住宅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违规停放或充电。落实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措施,避免充电时间过长。

  九、外出游玩时,及时关闭家中电源、燃气,清理阳台楼道杂物,教育儿童不要玩火。

  十、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

  十一、自驾出游时不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

  十二、合肥消防提醒广大市民,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