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大风+冰雹!“五一”小长假天气太刺激……

  不知不觉,“五一”小长假即将抵达,想到马上可以开启一场假日旅行,想想都觉得开心。不过我省天气有点不给力。4月29日,安徽省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预计5月1~2日和5日全省晴到多云;3~4日我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3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需防范阴雨天气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4月30日淮北大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北东部局部有中等雷阵雨并伴有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重点防范可能出现的大风、雷暴等突发灾害性天气。此外,5月1~2日和5日全省晴到多云,其中2日东南风3~4级,阵风7级;3~4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3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日全省偏北风力3~4级,阵风7级。

  温度方面,预计5月1~5日全省最高气温普遍23~29℃,接近常年,其中3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江淮之间最高气温21~24℃。此外,气象专家提醒,五一假日前4月29~30日需关注我省东部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尤其防范午后可能出现的大风、雷暴等突发灾害性天气。由于五一假日期间先晴后雨,气温总体适宜。前期利于出行,后期阴雨天气对出行不利,需防范交通安全。

  具体天气:

  4月30日:全省多云。淮北大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时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北东部局部有中等雷阵雨并伴有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0~12℃,江淮之间12~14℃,沿江江南东部14~16℃,沿江江南西部16~18℃。

  最高气温:江北东部和沿江江南西部26~28℃,其他地区28~30℃。

  5月1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0~12℃;江淮之间13~15℃;沿江江南16~18℃。

  最高气温: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东部23~25℃;江南南部26~28℃;其他地区24~26℃。

  2日:全省多云。

  最低气温:全省12~15℃。

  最高气温:大别山区和淮北地区24~26℃,江南27~29℃,其他地区25~27℃。

  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14~16℃,其他地区15~17℃。

  最高气温:淮北地区和江南23~25℃;江淮之间21~24℃。

  4日:淮北地区阴天转多云,沿淮淮河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南部局部地区中雨。

  最低气温:大别山区和淮北地区15~17℃,其他地区17~19℃。

  最高气温:淮北地区25~27℃,江淮之间23~25℃,大别山区和江南21~23℃。

  5日:全省多云。

  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3~15℃,江淮之间15~17℃,沿江江南16~18℃。

  最高气温: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27~29℃,其他地区25~27℃。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