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定远县“三强化”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希望同志们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近日,定远县召开县乡村换届工作部署会议,县委主要领导要求换届工作要做到“四个确保”,保证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平稳推进。

  今年是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年,定远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强化严督实导。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凡是发现“跑官要官”和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与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联合组成2个督查组,围绕“三在先”和“十严禁”,随机抽取部分乡镇党委和县直机关党组(党委)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乡镇党委工作部署、宣传教育、纪律执行等责任落实情况。成立4个巡回督查组,对22个乡镇换届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宣传教育。利用网站、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法制观念,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坚决主动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向党员群众特别是参选人员和组织人员明确相关要求,引导他们自觉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不越“雷池”半步。

  强化严肃执纪。进一步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千万双眼睛的“紧盯”,让搞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四个必查”:署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严格责任追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负面网络舆情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严格通报曝光,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问题,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社会震慑。(韩 锋)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