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打出禁渔“组合拳” 念好普法“三字经”

  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和水生资源的理念,洪星司法所打出组合拳,围绕“联、严、活”三字经,多方式进行禁渔普法宣传活动。

  打出配合拳,念好“联”字经。司法所在充分发挥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在长江大保护中的末端职能作用的同时,密切配合乡党委政府,充分发动广大村民,充分利用宣传台、宣传车、宣传员开展禁渔普法宣传,与多部门实施联动,提高禁渔普法公众参与度,逐步构建由乡党委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护渔普法志愿者、其他相关部门等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护监督管理体系,深入到沿河堤坝、村委会等场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进行“长江十年禁渔”法治宣传活动,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形成禁渔管理合力。

  打出细节拳,念好“严”字经。通过各个重大时间节点,积极宣传长江禁渔期管理和长江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告知大家非法捕捞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加强对辖区内商超、饭店等店铺的排查和监督,加大对非法捕捞案件的查处力度,增强司法震慑,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良好局面。同时,尤其是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司法所第一时间开展禁渔普法警示教育,确保禁渔期国家各项政策法规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的知法守法意识,为保护长江流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作出努力。

  打出持久拳,念好“活”字经。“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为打好禁渔普法这场持久攻坚战,洪星司法所积极开展长江禁渔法治宣传,重点宣传《刑法》、《渔业法》、《长江保护法》、《环境资源保护法》等有关长江禁捕禁钓法律法规,解读禁渔政策对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通过真实案例告知违反禁渔政策会受到的处罚,鼓励村民对禁渔期捕捞行为进行举报。让他们明白非法捕捞垂钓法律后果和责任,教育他们严守禁捕禁钓法规,守护生命长江,积极引导全民参与保护,为长江大保护出一份力,为子孙后代造福。目前共计开展禁渔普法活动2次,悬挂宣传横幅6条,电子屏宣传7处,张贴宣传海报12处,发放宣传单页200余份,参与活动100余人次。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