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诗乡戏韵·秀“莓”怀宁 第五届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

  4月27日上午,第五届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蓝莓节”)新闻发布会,在安徽省地标建筑——安徽广电新中心环形大厅隆重举行。CCTV17、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央广网、农民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新浪安徽、凤凰安徽、中安在线等来自国内的近30家主流媒体,以及知名商业媒体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怀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程从春致欢迎辞。怀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志耿,对本届蓝莓节暨2021年怀宁县农旅文体系列活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怀宁县政府副县长周著向到场的嘉宾和媒体介绍了2021年怀宁蓝莓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招商政策,并对怀宁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做了重点推介。在上述内容里,最大亮点当属首次对外发布的“怀宁蓝莓指数”。

  作为活动承办方,安徽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副总监方永明,介绍了本届蓝莓节的筹备情况及全媒体传播方案。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华君,也从乡村振兴的角度为怀宁蓝莓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另外,来自怀宁的多家蓝莓企业,带着各类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蓝莓产品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供到场嘉宾品鉴。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出现了两位特殊嘉宾:卡通形象“莓阿公”和“莓小美”,热情好客的祖孙俩将作为本届蓝莓节的形象大使,邀请来自全国的朋友们一起“游独秀故里,品怀宁蓝莓”。

  据了解,第五届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蓝莓盛会 再度升级

  本届蓝莓节,历时2个月,规模为历届之最。5月22日,开幕式将在怀宁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蓝莓广场举行,大会盛况将通过安徽经视进行电视全程直播,并同步多平台网络直播。7月下旬同规格举办闭幕式暨首届蓝莓节音乐节。期间,蓝莓产业发展论坛和蓝莓摄影采风活动,也将邀请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大主流新闻媒体,齐聚怀宁,共谋发展。

  六大活动 贯穿全年

  以第五届蓝莓节为活动主体,包括马拉松在内的六大系列活动也将逐一亮相。5月16日,蓝莓之乡马拉松赛率先拉开战幕。从5月中旬至12月,在怀宁全域,将陆续举办蓝莓之乡自行车赛、农民丰收节、石牌戏曲节、海子诗歌节等各类主题盛会,营造出“月月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喜庆氛围,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农旅文体 整合推介

  本届蓝莓节,将突出大众化、市场化、个性化特色,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蓝莓”为抓手,整合打通农业、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优质资源,升级城市营销,进一步彰显地域文化,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进一步探索市场化办节的运作模式。“以节为窗口、以节为纽带、以节为桥梁”,呈现一个繁荣、稳定、平安、美丽的新怀宁,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升级版。

  美丽的怀宁地处安徽西南部,背依大别山,面朝长三角,交通便利。属低山丘陵地貌,丘陵面积95万亩,丘陵土壤90%以上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且一直有野生蓝莓-乌饭树分布。经资源调查全县共有10.5万亩的面积适宜种植蓝莓。至目前,怀宁蓝莓种植面积增至近6万亩,培育了177家蓝莓产业化企业,5家深加工企业,以怀宁蓝莓“优良产区、优势品种、优秀企业、优等产品”的四优品质为依托,初步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

  2020年怀宁蓝莓挂果面积有11000亩,产量8600吨,第一产业产值3.52亿元,全县蓝莓深加工鲜果量6500吨,第二产业产值12亿元以上。吸引60万人次来怀休闲旅游,第三产业产值3.6亿元,综合相关业态总产值达40亿元。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