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赞!阜阳四学子获“阿基米德”国际金奖

  4月24日,二十四届莫斯科“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创新技术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一种基于P波智能防御模块化多用途防震卧具,荣获国际金奖,并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授予“阿基米德”最佳发明奖章。

  发明这个项目的,是曾毕业于阜阳红旗中学,目前在同一所大学读本科的四名学子宁俊杰、方康康、戎悦、刘奇。据了解,该发明还获得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怎么会想到发明这个?发明主要有什么用途?载誉而归,记者专访了该发明的第一作者宁俊杰,听他讲讲其中的故事。

  四个小伙伴,研发出“多用途防震卧具”

  记者:我了解到,此次获奖的发明共有4个作者,都是毕业于阜阳市红旗中学,你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宁俊杰:高中时,我们都是红旗中学的,后来又先后考入安徽省水利水电学院。目前,我和戎悦读大三,方康康、刘奇读大二。大学时期,四人因共同的发明创新爱好聚在一起。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发明的?初衷是什么?

  宁俊杰:全球有很多国家处于地震带上,地震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损失。人类在突如其来和猝不及防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大多数人仍然未能掌握逃生保护自我的技巧。所以,我们觉得一种预先设置的防护装置极其有必要性,能帮助被困人员获得宝贵的生还机会。针对这种情况,去年,我们四人组队一起进行“防震减灾”一种基于P波智能防御模块化多用途防震卧具创新研究。

  记者:你们四个是如何分工的呢?

  宁俊杰:我担任项目第一作者,也是项目启动者。前期负责搜集整理资料,大数据分析和统计;中期提出创新点,完成技术方案,并制作项目模型与试验;后期制作项目书,申报专利,进行成果转化。

  其他三位成员帮忙发散思维,凝聚创新点。收集实验数据并分析总结,构造项目算法。后期优化项目书,与政府对接,进行项目成果转化。

  经过近一年的反复实验、创新,“防震减灾”一种基于P波智能防御模块化多用途防震卧具,被成功研制出来。

  荣获国际金奖,并被授予“阿基米德”最佳发明奖章

  记者:发明主要是什么内容?有什么用途?

  宁俊杰:“多用途防震卧具”具有一床多用功能。平时生活中,单片机处于待机状态,可作为普通床使用。而当发生地震时,震感检测器启动,唤醒单片机,单片机控制压力传感器进行探测,通过多方挡板,快速高效聚拢,有效防御地震等自然灾害对人们的伤害。

  它还有360°全景保护、万能储备库功能。该床设计有充电装置,腔体内存放着各种食物和药品,挡板之间存在间隙,可以保证内部空间与外部的空气交换。床内安装有红外线和声音频率传感器,时时发出信号,有利于被困人员及时得到外边人员的营救。

  记者:发明获得了哪些荣誉?

  宁俊杰:今年三月份,我们报名参加第二十四届莫斯科“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创新技术大赛(2021年3月25日-2021年4月17日)。4月10日,我作为代表前往莫斯科在大赛对该项目进行介绍、展示,返回国内后,等待组委会的评选。 24日,喜讯传来,该项目荣获国际金奖,并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授予“阿基米德”最佳发明奖章。

  其实,这项发明是我们之前做的“一种智能聚合式多用途地震防震床”发明的升级创新版。“一种智能聚合式多用途地震防震床”发明,曾在2019年伊斯坦布尔第四届国际发明展上荣获金奖。

  升级版的“防震减灾”一种基于P波智能防御模块化多用途防震卧具,目前已经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记者:对这项发明有什么希望?

  宁俊杰:在我们看来,这个发明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且拥有批量生产的条件。未来希望这项发明,能在自然灾害发生时,给人们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和帮助。

  小资料:

  由“阿基米德”国际创新俱乐部主办、一年一度的“阿基米德”国际发明技术大赛,创办于1998年,主要目的是促进发明、专利许可和创新活动,开发智力活动和成果转让市场,推广新产品和服务,是世界有影响力的发明展会。该大赛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的支持。其展出的所有展品,将由专家委员会和国际评审团进行挑选和评估,从新颖性、实用性、设计、低成本、社会经济影响和市场机会等6个方面进行评审,最突出的项目将获得由俄罗斯和国际合作单位颁发的金、银、铜牌及特别奖。

  颍州晚报记者 牛桂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