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一”出游:一要做好疫控 二要安全文明

  颍州晚报讯(记者 储继明)4月25日,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发布“五一”假日温馨提醒,提醒人们一要做好防控,二要安全文明游览。

  今年“五一”,既是旅游好时节,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段和安全事故易发频发时期。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提醒,广大游客前往旅游景点应积极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坚持佩戴口罩、随行物品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户外出游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落实“一米线”等防控要求。目前,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实行分时预约制度,市民、游客朋友出游前,可下载“游安徽”APP,查询旅游景区人流管控安排,提前做好游览预约。

  此外,随着消费升级和观念转变,市民出游的方式也越发多样。对于选择旅行社报名出游的游客,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应当注意旅行社是否具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同时要看其核准的业务范围是否与实际相符。同时,游客有权要求与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服务合同并提供正规发票,明确出游过程中景点、交通住宿标准、违约责任等条款。对于选择自驾出游的市民们,出行前应注意检查车辆,事先了解目的地的主要路线和天气情况,及时了解景区周边交通状况,尽量避开热门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

  最后,参团游客在旅游过程要服从导游安排,不要擅自离开团队,在游览山川河流的危险地带时,要相互照应,牢记安全至上的观念;对有些旅行社推出的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游客朋友们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条件和年龄等情况谨慎选择。在旅游过程中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尊重旅游目的地的宗教信仰、风俗禁忌;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大声喧哗,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不乱刻乱画,爱惜公共设施;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按需取餐、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展现阜阳人民知礼、懂礼、守礼的文明风采。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