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灵璧县黄湾镇:防控赤霉病保产夺丰收

砂坝村郑大产自己购买小飞机和农药为困难户喷药防控小麦赤霉病)砂坝村郑大产自己购买小飞机和农药为困难户喷药防控小麦赤霉病)

  灵璧县黄湾镇是小麦生产大镇,全镇13万亩小麦目前生长好于往年,都进入杨花灌浆期,到处都是麦海翻金浪的喜人景象。为了确保粮食丰收安全,千家万户大仓满,小仓流,大把票子攥手中,镇委镇政府在进入4月以来,及时策划部署,组织各种服务,集中人力物力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组织家有劳力的抓好自家小麦防控,镇、村领导班子负同责,落实到户做好组织发动和各项服务落实工作,着力抓好两个关键时节,落实两次喷药攻坚战的有效措施;即在小麦含苞期,组织喷洒第一遍药,在小麦杨花盛开期,再组织第二次喷药防治。在完成第一遍防治后,小麦进入盛花期以来,全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第二次大防治。针对较大多数外出务工,缺少劳力防治的实际,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发动组织不同服务形式的主攻队伍,帮助解决防治中的困难。重点组织专业队开展统防统治,全镇以农药销售经营户为依托,组建小飞机喷药6个专业实体,统一备药,逐庄连片防控。针对边远分散的田块,组织专业人工包片喷药,收取服务费用办法,确保不留死角。双桥、张龙等村组织有劳力的户与外出务工缺劳户自愿结合,以换工形式的互帮互助,确保庄不漏户,田不漏亩,小麦都能喷洒二遍防治药。到目前,全镇小麦二遍防治赤霉病的占总面积的80%,决心月底使小麦赤霉病防治处置率达到100%,保障夏季新粮安全,丰产丰收。(刘万广 许林)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