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南市严把“四关”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淮南市严格按照《淮南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在资金分配、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监督检查上严格把关、规范运行,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高效。

  严把资金安排关。上级资金下达后,依据当年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在项目库中确定年度建设项目,按照“村申报,乡复核,县级主管部门审核,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编制年度项目实施规划,做到目标明确、钱随事走、集中资金、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2021年到村项目101个,涉及资金1.47 亿元。

  严把项目建设关。对确定实施的年度扶贫项目,按照《淮南市扶贫项目管理操作规程》等的相关规定,严控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公示公告、核查验收等各个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确保“项目实施与规划、进度与程序”同步同向。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扶贫项目56个,占比55.4%。

  严把资金拨付关。严格实行扶贫资金专账管理,按照“施工方申报、村复核、乡审核、主管部门审批”的程序,依据工程进度拨付项目资金。资金拨付实行专款保障、直接申请、集中支付,避免资金挪用、滞留。截至目前,全市已拨付专项扶贫资金0.56亿元。

  严把监督检查关。充分整合监督检查的力量,形成检查合力,定期不定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扶贫资金监督检查,覆盖所有项目、所有资金。真正做到“资金流向哪里、监管就走到哪里”,让扶贫资金更安全、更高效。今年,市扶贫办开展了3轮全方位暗访和2轮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反馈、限时办结。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