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丰(双凤)经开区:“标准地”改革让企业“拿地即开工”

  走进安徽新视野门窗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新项目用地,映入眼帘的是两栋拔地而起的新厂房,100余名工人正在对厂房框架结构进行施工,现场繁忙有序。

  “该项目2020年8月完成签约,12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合计约5.66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10月可建成投产。”安徽新视野门窗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园介绍说,新厂区的快速建设,得益于长丰(双凤)经开区积极推进“标准地”改革。作为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抓手,长丰(双凤)经开区以“标准地”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开路,推动政府从简政放权到全面创新,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安徽新视野门窗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精益制造、安装服务、咨询服务、成品出口于一体的幕墙门窗系统解决方案的工程承包商。为扩大产能,该公司于2020年8月在长丰(双凤)经开区新增投资5.5亿元,新增用地106.6亩,建设门窗幕墙研发科创中心及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新增用地为长丰(双凤)经开区推出的首例(块)“标准地”。

  所谓“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性统一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与以往不同的是,企业拿到“标准地”前,就已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将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进行验收。

  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用地配置不够精准,行政审批等环节耗时费力效率不高,一直为项目投资者诟病。2020年,作为长丰县“标准地+承诺制+最多跑一次”综合改革试点的长丰(双凤)经开区,先行先试,把“标准地”改革列入深化“四送一服”重点任务清单,努力实现“标准地”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通过标准地改革,让‘项目等地’变‘地等项目’,企业‘拿地即开工’,不仅可以加快项目落地,更能让企业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长丰(双凤)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