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古村“活化”引新潮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立足于古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挖掘特色文化,培育古村业态,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村活化利用之路。

  挖掘特色,留住古村根与魂。宏村镇辖区内古村众多,每个古村都有各自的特色文化,该镇按照“保护为主、抢救为先、传承为本、利用为要”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路径,广泛发动干部群众,通过研究县志、村志、族谱等,挖掘、抢救了大批历史物件、传统民俗等。挖掘、整理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崇德向善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如今流传千年的卢村三风、被列为非遗文化的雉山凤舞、徽州三雕等特色文化与时俱进,形成独具一格的当代地域文化。

  培育业态,助力古村人业兴。一方面,宏村镇积极引导村民将修缮一新的古宅转化为特色民宿,鼓励民间手工艺人继续经营传统店铺,最大限度保持古村的古风古韵。截止目前,该镇累计投入6.3亿元,先后完成承志堂、南湖书院等267幢古民居修缮;打造出极具本地特色的“塔川民宿群”。另一方面,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在古村发展电商、盆景、木雕、文创产品、“五黑”产业等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村民就地就业增收,让传统村落村民的利益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联系在一起,既“留住人”又“兴好业”。

  创新赋能,古村“活化”翻新篇。宏村镇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作为文体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旅游、研学、云上游、办赛事等形式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反哺传统村落保护,做到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近些年,该镇累计投入近2000余万元资金,完成10个中国传统村落项目的提升,积极推进古民居产权流转改革,吸纳社会资本,涌现出宏村博物馆、明清家具展示馆等一批古民居保护利用范本,打造出秀里影视村、滑翔伞、木坑高空玻璃栈桥、宏村阿菊等一批体验式项目,并成功举办国际山地车赛、星空读书会等活动,使该镇景区旅游人次累计达1400余万,门票总收入达7.49亿元,人均收入达22714元。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