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0日,循着铿锵有力的寿州大鼓声,记者随“皖美”安徽全媒体采访团登上了寿县古城墙。现年74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柴现修正在唱寿县大鼓书的经典曲目《赵匡胤困南唐》,鼓声、快板声阵阵,将寿县古城的悠久历史鲜活地呈现出来。

  寿县古城墙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墙,巍峨壮观,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周长共有7公里多。在延绵的城墙上,居民悠闲自在地散步、锻炼身体,整个古城景区如同一个开放型的公园。

  优美环境的打造离不开近年来寿县县委县政府对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视和投入。

  目前,寿县古城内保存有168处历史古建筑,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古建筑这一历史资源,2017年以来,淮南市制定和实施了《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为寿县古城保护提供了地方性的法规依据。寿县人民政府还成立了古城保护委员会,由县长任古城保护委员会主任,并把古城保护工作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每年拨付5000万元用于古城的修缮保护。

  “寿县古城的保护修缮工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寿县古城保护委员会顾问李凤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的地方为了打造景区项目,会将原居民全部迁出。而我们在开展古城保护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扰乱原住民的生活,留住原住民。原住民是古城的灵魂,我们确保到2025年古城原住民的人数不低于4.5万人。”

  据了解,近年来,寿县以打造“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在做好古城保护修缮工作的同时,不断推动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下一步将实现寿县古城从“生活区”到“景区”的蝶变,推进寿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 汪应智 视频 盛佳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