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陪护家属半夜不适 幸亏医护人员及时发现

  近50岁的刘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本来是去陪妻子住院,结果自己差点丢了性命,但是多亏了值班的男护士,让他又“捡”回来一条命。4月21日,当说起这段经历,刘先生依然唏嘘不已,称“自己捡回一条命”。

  事情还要从十天前说起。刘先生的妻子因为情绪问题,来到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十五病区住院。按照病区规定,住院期间需要家属陪同。尽管刘先生感到身体有点不舒服,但由于家里没有其他人可以陪,而自己的不舒服好像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就留下来陪伴妻子了。

  当天晚上,妻子睡下后,刘先生躺在陪护床上睡不着,始终觉得不舒服,但又怕妻子担心,就一直没有吭声。晚上11点,值班的男护士常新强进病房查房,发现刘先生在床上翻来覆去,就俯下身子问:“你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刘先生告诉他,心口有点难受,但不知道什么原因。

  虽然入职才几年,但根据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常新强敏锐地感觉到,这不是一件小事。“你别慌,我去喊医生来。”常新强赶紧找到当晚病房的值班医生张博宇,张博宇为刘先生做了心肺听诊,又结合刘先生的症状表现,怀疑刘先生是心肌梗塞。

  “由于我们医院是专科医院,不具备救治心梗的能力,就把心梗可能发生的后果跟他说了一下,并建议他赶紧去附近的综合医院看急诊。”张博宇说,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按照规定陪护不能离开病房,“但是事情紧急,常新强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刘先生,让刘先生一旦有事就给他打电话。”

  夜里12点多,刘先生前往就诊的综合医院抢救室给常新强打来电话,说刘先生确诊为心肌梗塞,需要尽快手术。

  接到电话后,常新强和张博宇都松了一口气,同时又觉得后怕。“幸亏常新强很细心,发现刘先生的不对劲并及时询问,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张博宇说。而刘先生的儿子也说:“父亲来的太及时了,迅速做了手术,如果再晚来一个小时,就非常危险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李皖婷 朱世玲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