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G智慧公厕 “上岗”安徽高速服务区

  如厕是高速出行旅客的基本需求,在京台高速地处肥西县的丰乐服务区,这里试点的5G智慧公厕刚投入运营不久。卫生间门口设置有两块液晶屏,屏幕上可直观看到空闲厕位,显示剩余厕位数以及室内氨气等空气质量数据。据介绍,当相关指标浓度达到界值时会触发启动排风风扇等设备,提升如厕环境和感受。除了丰乐,清溪、顺安、新桥等服务区卫生间也相继进行“智慧改造”,一系列智能应用直接改善了如厕体验。

  从2015年开始,省交控集团驿达公司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列出专项资金,启动老旧服务区改造升级工程,加大对公共卫生间升级力度,逐步掀起“厕所革命”热潮。

  “这个服务区卫生条件不错,像是旅游景区的星级公厕。空间大、光线足、环境好。”春运期间旅客来到改造完毕的京台高速符离服务区卫生间时感慨道,比第一次经过的时候好多了。该处卫生间面积由单区150平米扩大至400平米,蹲位也扩展至3倍,并改善了排风系统,确保异味第一时间排除。

  近年来,安徽交控有70余对服务区公厕经过美化、净化改造,增加蹲位、优化男女比例,解决如厕难问题。改造后的服务区实施标准化运营,喷香机、灭菌灯、地垫、吸水吹地机、洗手液等设施设备成为每对服务区的标配,部分服务区设置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方便哺乳期旅客以及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时使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