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点查处: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合肥经开区严查商品房销售

  捂盘惜售、炒卖房号、不明码标价、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将被严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9日从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区已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专项检查。

  据了解,4月上旬起,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商品房的销售价格行为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处销售商品房未明码标价、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已售房源所标示价格不是实际成交价;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未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通过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以捆绑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其他违反《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行为。

  通过现场核查,该区在售楼盘售楼处现场价格标示及销控表,大部分楼盘都能按照“一套一标”的要求进行明码标价,但也有个别楼盘未能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销售规定》对已售房源进行明确标示。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价格违法行为,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正依法调查处理,对经调查核实违法事实成立的单位将给予行政处罚。通过严厉惩处,督促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房屋中介机构,严格按有关规定自查自纠,自行规范销售价格行为,自觉接受广大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切实保障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贯彻落实。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推进建立联合惩戒机制,促进该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提醒市民,在购买商品房时,如遇价格违法行为,尽可拨打12358举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