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巷水库正式蓄水 未来长江水有望流入江巷水库

  地处江淮分水岭北部,少雨易旱的气候特点让滁州市定远县这个农业大县饱受水资源匮乏的桎梏。4月18日,位于滁州市定远县江巷水库正式蓄水,每年可为定远境内供水2.4亿立方米,发展灌溉71.59万亩农田,当地由水资源匮乏导致的发展问题得了有效的解决。

  江巷水库正式蓄水

  4月18日,记者跟随“皖美”安徽大型采访团来到江巷水库。中午11时许,记者站在江巷水库坝顶交通桥上看到,江巷水库里已蓄了一些水,在水库的周边一直都能听到广播在提醒周边群众蓄水的注意事项。据江巷水库管理处副主任王旭介绍,目前江巷水库蓄水位约在40.2米左右,即将到达蓄水的最高水位。

  江巷水库工程位于定远县西南连江镇境内,距定远县城约30公里,控制流域面积735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3亿立方米,主要功能为供水和灌溉,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是全省仅次于“引江济淮”工程的第二大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大型水利工程之一。

  建成后的水库每年可为定远境内供水2.4亿立方米,发展灌溉71.59万亩农田,通过补偿调度和下游河道整治,还可错峰调洪,将池河上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保护坝址以下8万人生活的乡镇街道和10.2万亩耕地。据悉,水库的防洪效益已在今年汛期得到体现,通过错峰调洪,有效保障了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计划从长江水引水至江巷水库

  记者了解到,江巷水库搬迁安置移民近万人,当地新建郭集、江巷、路陈、蒋集、站岗等5个移民集中安置点,移民安置房建设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

  此外,据王旭介绍,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和江巷灌区工程均已陆续开工建设,未来建成后,长江水可作为补充水源流入江巷水库,覆盖定远、肥东等地百万亩灌溉面积,对构建滁州市乃至安徽省“江水补源、河库拦蓄、外引内联”水资源配置利用体系有重要意义,该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打造“北沿山、南江巷”生态旅游核心

  除了解决供水、灌溉、防洪问题,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交通便利、水利设施完善的优势还将为定远发展带来生态旅游方面的增益。按照“生态环保、产业融合、有序开发、惠民利民”原则,在保证工程供水、防洪、环保功能的前提下,定远县计划充分利用江巷水库及周边区域的资源、生态、人文优势,统筹推进江巷水库库区、景区及江巷灌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北沿山、南江巷”生态旅游核心。

  据悉,规划中的江巷水库库区总面积约20万亩、130平方公里,将围绕“文体旅游、生态农业、健康养老、科教科研”4个方面,与“北沿山”风景廊道南北呼应、山水互补,为定远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融入“合肥经济圈”“长三角一体化”建立战略支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