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秸秆变废为宝 双孢菇里藏财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18日,“皖美”安徽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滁州市定远县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育菇车间里,一朵朵白色的双孢菇破土而出,菇农们正在采摘立体棚架上的双孢菇。这些双孢菇都是用废弃的秸秆等原料培育出来的,每天都有60吨的双孢菇销往长三角各个地方,成为了当地村民眼中循环生财的“宝贝”。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工厂化生产模式,引进荷兰先进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育菇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食用菌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极大提高了食用菌生产效率,并且产品质量安全可靠。食用菌种植使用农作物废料作为原材料,生产出富含高蛋白的绿色食品,采菇后的废弃菌渣又进行再次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循环利用。

  据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2018年1月动工建设,2019年8月正式投产,带动600-800人就业,日产60吨年产2万吨菌菇,消化小麦秸秆15万吨,带动西卅店镇高潮、幸福、陈庄等三个贫困村配套建设一个大型秸秆收储中心,预计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约100万元,带动60-80个贫困人口就业,能带动全县三分之一的乡镇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