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出台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

  4月16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韦人到会,对《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民营经济的‘万木丛生’,就没有全省经济的‘参天大树’。”吴韦人介绍,近年来安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民营经济“66789”的特征进一步彰显:第1个“6”,就是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0.6%,第2个“6”是68.1%的税收,“7”是70%以上的创新成果,“8”是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是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据悉,和以往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意见》首次采用“企业家拿初稿”的起草方式,与近百位企业家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通过政企角色互换,从企业的立场出发,围绕增强信任信心、成就企业创意梦想,实现了企业家的诉求建议转化为政策条文,从以前的“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

  《意见》围绕鼓励创意创新、激发创业活力,从企业创意、“双创”孵化、“双招双引”等方面等方面加速项目生成、孵化催生“铺天盖地”的市场主体。举措具体包括:搭建创意梦想互相碰撞、资源要素互动耦合的创意平台;推动创意方案转化为产业项目,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创意项目将纳入省重点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健全“双创”孵化机制,完善“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孵化服务链,寻找、孵化、催生一批中小企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鼓励各地对来皖设立集团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的民营企业给予奖励等。

  吴韦人表示,安徽省民营办将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持续开展政策宣贯,推动政策更精准地滴灌到民营企业的最渴望处,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焕发全省民营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热情,奋力推动安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王子鑫)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