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债务缠身 “老赖”竟躲外地享受生活

  债务缠身,拖欠工人工资,企业法定代表人却躲在外地过着奢华的生活。面对这样的“老赖”,在多次沟通说法无效后,芜湖市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奔赴异地,蹲守突袭,对其强制拘留,眼看自己戴上手铐,这名淡定的“老赖”才慌了神。

  4月14日,记者从鸠江区法院获悉,前段时间,芜湖某装备有限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陡增。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未能发现公司账户财产,经过现场走访发现,该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工人工资及其他债务均已无法支付,因此导致涉及该公司的执行案件大量增加。

  案件承办人多次通过电话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进行沟通,耐心劝解、说法讲理,并对其采取了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但李某始终拒绝出面、逃避债务。经过执行人员调查了解,李某为逃避相关责任,一直不回芜湖,现长期居住在苏州,且生活相当奢华。

  通过分析研判,与申请执行人及苏州当地法院的沟通,执行干警查询到李某在苏州的具体住址。为防止李某继续逃避执行,执行干警前往苏州李某住处,在门外蹲守,终于等到正要出门的李某,于是迅速将其拘传至苏州虎丘区法院执行局。

  执行干警再次向李某释法明理,强调作为法定代表人的相关义务,李某态度仍然嚣张跋扈。

  面对这种情况,为有效制止李某逃避执行,执行干警依法对李某宣布了司法拘留决定。眼看自己戴上手铐,即将被送往当地拘留所,李某态度立即发生了转变,当场履行了部分执行款,并就剩余部分执行款的履行时间等事宜作出了书面承诺。

  据鸠江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程智介绍,该院坚持“无强制不执行”的理念,坚持将执行措施用足、用活、用到位。在普通执行手段均无效情况下,果断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有效制止被执行人逃避执行,高效破解执行难问题。上述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从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到自愿履行,充分体现了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的强大威慑力。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