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年艺术家王依然返乡举行个展 助力合肥当代艺术生态建设

  中新网安徽新闻3月27日电 青年艺术家王依然个展“一位访客 · 观看与被观看关系”在合肥市霸都书局开幕,吸引了许多艺术爱好者观展。

  王依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留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导演系,曾被评为新加坡十大杰出青年艺术家,《以艺术为由》女性公益事业主理人。她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艺术展览。

  王依然长期旅居他乡,此次回到家乡合肥举行首场个展,旨在反哺桑梓艺术土壤,为家乡艺术生态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当日,展览的开幕采用了年轻人较为喜欢的创意装置艺术,陌野花艺主理人默默老师团队携手艺术家,把油画作品融入一个充满视觉震撼的空间,观众一靠近就会感受浓浓的在场体验感。

  本次展览“一位访客 · 观看与被观看关系”创作灵感来自一部电影《拜访者》。电影里一个访客的出现,改变了一个家庭的生态链。王依然说,她想了很多年,当一个中产阶层,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不断地攀向高峰,但当真的接近高峰的时候,又会非常迷茫,因为他的精神无法支撑内心。

  “本次展览意在表达中产阶层的困窘。”王依然说,中产阶层是非常可悲的,他们拒绝认清自己。她想传递,一个人只有思想上饱满的时候,才能更好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她说,之前做过女性公益展,这次做中产阶层展,其实并不想通过办展改变现状,改变别人,只是想让大家有一瞬间的思考。

  谈及合肥的艺术氛围和环境时,王依然说,合肥需要艺术认识论的教育,多听,多看,多学。“真正去影响一些想要接近艺术的人,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重新去种植一些可以存活的种子。”她希望合肥未来有一个画廊,人们愿意买票来看,别人愿意为了文化艺术买单。需要一个严肃的画廊、严肃的团队,来承载好的作品。画廊要么认真严肃,要么很嗨,大家进入画廊后,不要打卡拍照,而是认认真真地去感受艺术。

  霸都书局汇聚艺术书籍、展览、装置艺术、文化论坛、创新科技等于一体,先后举办多次文化访谈、绘画装置展览,已成为合肥市年轻人最前沿的文艺阵地。

  霸都文艺主笔,策展人黄十三说,随着合肥进入一线,城市不断发展,大量新生代生活在这座城市,他们文化素质较高,对艺术有了进阶鉴赏能力,他们需要真诚的艺术作品滋养,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引入高质量,深表达的青年艺术单元的展览。(完)

  来源:中新网安徽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