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共服务项目上新了!涉医疗教育养老

  社会事业项目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阜阳市2021年重点项目计划》显示,今年,除66个续建项目外,阜阳市将新开工社会事业类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272.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余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补齐阜阳市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社会民生领域的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进一步增强。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我们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一批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教育、文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等社会事业类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医疗和公共卫生项目建设,是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的社会事业类重点项目中,医疗和公共卫生类项目20个,其中,旨在强化医疗卫生机构防控救治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项目,是重中之重。

  在阜城,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阜阳)、安医大阜阳临床医学院及医技综合楼、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建传染病区、阜阳市人民医院独立感染病综合院区、阜阳市中医医院新区等一批医疗和公共卫生大项目,今年有望完成基础或部分主体施工。其中,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阜阳)项目,已纳入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按照应对重大公共医疗卫生突发事件医院的标准进行建设,计划年内完成基础施工;安医大阜阳临床医学院及医技综合楼项目,规划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8万平方米、约1200张床位的医技综合楼和约6万平方米的临床医学院。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也将进一步补齐。颍东区计划总投资7亿余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提升项目,通过新建及改造建筑、配套附属设施及购置设备等,提升10个乡镇及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服务能力;界首市也计划投资2.6亿元,实施2021年乡镇医疗体系项目,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今年,阜阳市计划新开工的社会事业类重点项目中,教育类项目13个,涵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不同办学层次,将进一步扩充全市教育资源,促进阜阳市现代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临泉县今年将实施总投资18.18亿元的学前和职业教育建设项目,新建和改造校舍面积20.5万平方米、活动场地12.6万平方米,同时,开建总投资4.1亿元的2021年城区学校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及运动场9.8万平方米,涉及临泉三中、顺河街小学、邢塘一贯制等6所学校;阜南县将投资6亿元,实施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实验中学迁建项目,项目建成后计划设置班级120个、可容纳学生6000名;在阜合现代产业园区,阜阳追梦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3.5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的阜阳追梦实验学校,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7000人左右。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对养老的需求日益强烈。今年,阜阳市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在颍上县,县人民医院将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的颍上县老年公寓项目,并计划在年内完成主体封顶;在太和县,总投资1.2亿元的太和县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改造工程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将对现有养老机构设施进行消防、适老化改造,并计划新增护理型床位4000个。

  此外,阜阳市第三届花博会花博园、马集发艺小镇、柳木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领域重点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建,阜阳市城市功能、品质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得到更好满足。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