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将打造“线上+线下”物业综合服务平台

  今后,合肥市物业将拥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8日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合肥市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和载体,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日前,合肥市2021年度物业工作会议召开。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物业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该市物业企业在全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100强和500强中占有很多席位。不过,从规模上看,该市600多家物业企业中,骨干龙头企业数量还不够多,小规模物业企业较多。一些物业服务企业仍有工作存在空白、缺位、盲区和死角的情况存在。在收费方面,物业服务企业车位费、卫生费、道路维护费、进门费等费用标准不一致,争议较大。物业费缴纳不统一,有些商业和公寓物业费远高于同类型物业收费标准。小区公共收益不透明,很多业主不清楚物业公共收益部分的收支情况。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全国物业服务行业都存在的难题,例如业主维权成本较高、更换物业公司难、业委会成立难等。

  未来,合肥市将着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明确,今年要深化党建引领的物业管理机制;持续推进物业管理重心下沉,深入思考如何持续推进街道(乡镇)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工作专项评价机制,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物业管理工作的职责、标准,夯实街道(乡镇)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实施第三方评估机制。在合肥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第三方评价考核,不断完善物业服务考核评价机制,严格第三方评价机构资质审查,规范实施第三方评价,确保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和载体,合肥市将打造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延伸和拓宽物业服务链条,提升物业服务综合能力。并通过专业培训、委托培养、传帮带等手段,提高物业管理人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效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

  合肥市将细化“和美小区”创建标准,量化任务清单,压实各方责任,实现三年后合肥主城区“和美小区”达标率30%、开发区达标率20%的目标。充分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小区治理,力争在居民广泛参与中破解治理难题,让居民在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中获得归属感与幸福感。

  鼓励“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两委”成员参选业委会成员,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参与小区、社区事务。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都要把服务好居民群众、维护业主权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合肥市将搭建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协商议事平台,并实现实体化运作,定期进行物业管理事务协商,推动小区事务多方共治。

  在小区公共收益方面,合肥市要求物业企业对公共收益部分的收支、服务细则、具体使用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并定期公示,供业主检查和监督,增加财务透明度。物业服务事项要透明,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事项和内容,明确服务保障措施,满足业主多元化的需求。物业服务第三方的测评结果将定期对外公开,并且对60分以下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相应举措。物业经费要应用尽用,加大对小区公共场所和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让业主看到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物业费缴纳方面,合肥市要求物业公司探索创新物业费有效收缴方式;根据实际物业费用发生情况,通过电话、公示等方式进行正常催缴,合理合规走完物业费收缴程序;对拒不缴纳物业费的,鼓励采取司法途径来解决,通过典型的司法判例,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观念。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