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四个坚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黟县碧阳镇坚持固守已取得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同时继续按照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的工作要求,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坚持高标准站位。该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2021年全镇重点工作和16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坚持高标准站位、上下联动,聚焦目标要求、明确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动员各村党员、村民代表等逐村逐户逐人宣传,强化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人公意识,倡导全镇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

  坚持常态化管理。该镇以小班推进抓日常管理,推行“1+1+1”工作法和每日任务、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制度,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变单一管理为“互动常态化管理”,确保整治不断、进度不慢、热情不减。以擂台亮相抓创建评比。督导17个村进一步完善“一约四会”,有效结合“村庄擂台赛”,大力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来影响带动全镇群众自觉提高创建意识,不断提高乡村自治德治水平。

  坚持全域化整治。该镇坚持全域化推进环境整治“八乱”大会战,按照“全镇动员、全域排查、全员参与、全面整改、全速见效”的工作原则,先后组织全镇17个村500余人次积极开展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倒、乱拉乱摆”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八乱”大会战,镇级各工作小班不定时现场督查暗访,每月下发整改清单,敦促各村限时整改到位,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中的脏乱差问题。

  坚持多样化创新。该镇大力推广黟版“微更新”人居环境整治理念,持续在全镇各村掀起“三清、三拆、四整治、四提升”整治热潮,以制度创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果。培育壮大碧阳“黟家人”社会治理品牌,积极组织全镇20个“黟家人”志愿服务队伍,结合重要节假日和主题党日,广泛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改善村容村貌志愿活动,着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人人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刘喆凯 胡晓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