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杨兆成——安徽革命舍生取义第一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926年9月10日晚,蚌埠的小南山南麓响起了罪恶的枪声,杨兆成倒下了……

  在安徽的革命史上,浩如繁星的英雄烈士名册里,杨兆成这个名字或许并不为很多人所知,因为他牺牲的时候年仅25岁,还没来得及为中国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便遗憾地倒在了军阀陈调元的枪下。然而,人们依旧不会忘记,他,是安徽第一个牺牲的共产党员。

  在蚌埠市蚌山区南山儿童乐园内,人声鼎沸,笑声不断,旋转木马、小火车、激光打靶……各种游乐设施让前来游玩的孩子们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烈士牺牲的地方,如今已经变成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息、锻炼的场所。“这里原来叫中山公园,新中国成立后才改建成南山儿童乐园的。”蚌埠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郭照东介绍说。

  杨兆成(1902-1926),原名杨自涛,化名杨昭,安徽怀宁人。1920年考入位于安庆的省立第一师范。1923年,杨兆成相继参加了反对军阀倪嗣冲侵吞教育经费而引发的“六•二”学潮和反对军阀倪道烺贿选安徽省第三届议员、驱逐省长李兆珍、反对曹锟贿选总统等一系列斗争,并在斗争中锻炼和提高了革命领导才能。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先后任安庆团特支书记、团安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6 年,转为中共党员,任中共安庆特别支部书记,并兼任团安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

杨兆成烈士杨兆成烈士

  杨兆成当时在安庆地区从事地下工作,非常出色,他的被捕,是因为一封邮件“出卖”了他。

  1926年1月9日,按照中共中央和共青团中央的决定,团地委将年过20岁的团员杨兆成转为中共党员,并成立了中共安庆特支,他任特支书记,并兼任安庆团地委书记。1926年秋,杨兆成在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为了策应北伐,他没有回家,留在安庆从事地下工作。他根据党的指示,利用一个亲戚在军阀陈调元的部队里当兵的关系,写信并邮寄革命书刊到亲戚的驻地蚌埠,宣传革命,进行策反。

  当时,陈调元正准备与北伐军对抗,通令全省军警对“赤化分子”严加防范,并派专人坐守各地邮局检查邮件。这下,频频收到邮件的杨兆成的亲戚,因为邮件被军警盯上,在其被抓后,杨兆成的身份也暴露了。8月25日晚,警察厅的两个便衣警察冒充学友去看望杨兆成,随后杨兆成被抓获,并押往南京后转押至蚌埠。

杨兆成牺牲地旧址杨兆成牺牲地旧址

  “杨兆成在蚌埠受到了严刑拷打,但是始终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党的秘密,所以安庆地方党组织和团组织没有因为他的被捕而受到损失。”郭照东说,其实,杨兆成被捕后,还是有机会活下来的,当时杨氏宗族曾经托人做担保,只要杨兆成肯写一个悔过书,就可以被释放,但是杨兆成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就是死,也不能向敌人低头。”

  从抓获杨兆成到最后杀害他,前后仅有短短15天的时间。当时北伐军势如破竹,节节胜利,安徽各地的革命浪潮日益高涨,这些发生的紧急情况都给陈调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阻止北伐军前进的步伐,陈调元需要立即带兵离开蚌埠,阻挠北伐军。面对经受严刑拷打也誓死不肯开口的杨兆成,陈调元恼羞成怒了,加上急于出兵。他便向杨兆成下了狠手:不仅将他杀害在小南山,还惨无人道地用他的头颅进行“出师祭旗”。

  爬上小南山的南麓,一个大大的平台呈现在眼前。“杨兆成当年就是在这个平台附近牺牲的。”郭照东说。

  小南山上,杨兆成把鲜血洒下,他也成为安徽第一个为革命而牺牲的共产党员。

杨兆成烈士牺牲地杨兆成烈士牺牲地

  在蚌埠,杨兆成仅仅停留了十多天,便惨遭杀害,但是蚌埠人民没有忘记他。在蚌埠市东郊曹山脚下,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的陈列墙上,杨兆成的照片静静地安放着,供人们瞻仰。

  走进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不大的展馆内分为四个展厅,内设大小展板150多块,展柜30个。展馆大厅悬挂着郭沫若七律《到韵山》和薄一波、李世农、张爱萍、张震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题词。“虽然杨兆成不是蚌埠人,但是他在蚌埠牺牲,而且是安徽第一个牺牲的共产党员,所以当时建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时候,也把他的事迹陈列在这里。”郭照东介绍说。

  杨兆成牺牲后,中共安徽省临委发表专文,称赞“兆成同志是我们的战士,是青年工作的指导者”,对杨兆成烈士给予了充分肯定。(记者 苏艺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