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彻改雨污混接 合肥小板桥河流域启动水环境整治

  4月6日,在合肥市包公大道附近的小板桥河西岸,工人们正在收尾新开工的管道和窨井工程,今后,这里沿岸的企业、居民区将彻底实现雨污分流,确保小板桥河不受污染。记者从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了解到,今年3月启动小板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完成沿岸企业控源截污,下一步将加大生态修复和景观廊道建设,努力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新画卷。

  记者在长江东路的荣泰假日酒店大院内看到,雨污分流整改工程已经完工,此前多年的污水混入雨水管网、直排进入小板桥河的乱象就此终结。“污水、雨水两不相犯,从源头治理,把酒店的雨水污水分别接入到市政的两个管网中,确保雨污彻底分流。”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琥珀社区党委书记王小芳说。

  小板桥河是合肥东部的重要季节性河流——二十埠河支流,分东支(2.4公里)、西支(6.9公里),流域总面积约23.13平方公里,两条支流在瑶海区龙岗开发区龙湖花园附近交汇,贯穿龙岗开发区南北,是城市收排水的重要渠道。值得关注的是,小板桥河汇入二十埠河至钟油坊汇入二十埠河后,最终流向巢湖。“因早期建区城市规划滞后等历史原因,存在雨污未分流、混接现象严重,河道边私自开荒种菜较多,河流水质污染较重。”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小板桥河流域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共八批次反馈整改问题115个。

  “清排污口、清管网、清河岸、清大排水户,落实整改一企一方案、一改一台账、日巡日查日清等措施。”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3月打响小板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小板桥河西支流12家企业已全部进行排污管网改造,保证排放到河内的水质达标,确保从根源上截断污染源。截至目前,龙岗开发区已完成清理垃圾、毁绿种菜、混接整改共61个问题,等待验收,剩余53个混接问题正在整改实施中。

  龙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守保表示,现在沿岸企业、单位、小区、门店整改工作正在强力推进,将确保按照节点时间完成控源截污整改。下一步将加大生态修复和景观廊道建设,按照“美丽河流+文化商业街区”建设模式、“美丽河流+小区”共建共管模式,把小板桥河打造成东部城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二十埠河、南淝河、板桥河、小板桥河四条主要河流水质状况近年来首次全面达标,生态补偿金实现由扣缴向奖励的根本性转变。记者从合肥市瑶海区河长办获悉,该区2020年累计投入13.33亿元实施15个水环境治理项目,其中位于新安江路与戚继光路交口不远的小板桥河初期雨水调蓄工程占地22.86亩。

  瑶海区河长办2020年共发出54期督办函,分批分期逐条梳理出全区水环境新老问题数百个。截至去年年底,瑶海区已累计完成140家大排水户雨污分流整改,567处市政道路管网混接点整改全部验收销号,全面完成204件中央省环保督查案件整改。2020年度省环保督查信访投诉件主城区最少,整改完成率100%。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杨旭蕾 羊敏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