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芜园区赴台州进一步推进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3月29日至30日,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汤德余带队赶赴浙江省台州市,在合作共建基础上共商深化合作, 进一步洽谈推进亳芜园区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刘希水及企发局、招商局、党政办有关人员一同前往。

  考察期间,临海市副市长、头门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明堂及经开区有关单位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亳芜考察团。汤德余一行考察了浙江赤龙实业、临海市瑞仁汽车部件、浙江亮心汽车部件三家代表性企业,并与头门港经开区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汤德余介绍了亳芜园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发展思路。他指出,共建各类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是安徽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确定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行动“五个区块链接”之一,亳芜园区是全省首批、亳州唯一的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也是安徽省特别政策区、芜湖亳州合作共建园区。园区历经多年发展沉淀,已经完成“五全”发展目标,全面开启了“十四五”期间打造“五最”园区的新征程。无论是园区已经成型的“3+1”主导产业、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善的政策体系,还是正在力推的重点项目,必将孕育众多合作良机。两区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且落地了五金机电产业园。建议两区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推深做实2020年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和产业项目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合作共建新路子,为各自更好更快发展添力赋能。

  汤德余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合作建议: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双方各自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常态化对接推进合作共建。二是共享人力资源。亳芜人力资源产业园可为头门港经开区做好用工服务。三是创新合作模式。采取飞地、托管、共建园等多种方式,嫁接亳芜的土地、人力、政策等资源,搭建互利共赢的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四是共享招商项目。两区在汽车、医药等产业领域具有互通性和关联度,可以共同成立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探索“研发在台州,转化在亳州”的新模式。

  徐明堂详细介绍了头门港经开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产业分布结构、运行体制机制和“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打造新城区”的最新做法成效。他指出,两个园区分处两省,同在长三角,彼此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两区产业结构相近、各有自身特色,合作的空间很大,今后在谋划产业对外转移和重点项目合作时,一定会重点关注对接亳芜园区。

  徐明堂表示,完全赞同亳芜园区本次来访提出的四方面合作建议,完全符合双方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一定会认真考虑,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推荐。他强调,头门港经开区高度重视与亳芜园区的合作共建,将积极落实好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建议亳芜园区选派干部到头门港经开区挂职,助推建立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迅速推进开展实质性工作,努力把与亳芜园区的合作共建提升到新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