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前偷跑!被罚!

  给渣土运输野马“栓缰绳”,合肥市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建筑垃圾运输“净运”行动,至今已过三分之一时间。记者4月1日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获悉,通过对渣土运输车严管重罚,已有数十辆车和相关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被处罚。

 29辆渣土车提前上路领到5800元罚单 29辆渣土车提前上路领到5800元罚单

  渣土车上路运输,都必须严格遵从由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联合制定的时间段和路线,但是为抢工期,部分渣土车会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进行违规外运。

  包河区城管部门日前利用北斗定位监控技术,很快锁定29台渣土车提前发车的运行轨迹,在证据面前,合肥某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负责人承认了违规外运的事实,根据相关规定,城管部门对当事企业处罚款人民币5800元整,目前该企业已履行行政处罚,案件执行完毕。

  “屏幕上紫色的线就是渣土车运输中行驶的轨迹。哪些路段的渣土车多,哪些车偏离轨迹,运输情况一目了然。”在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望江路执勤点,渣管队副中队长吕小明正通过GPS定位系统,实时查看各渣土车的“行踪”。

  “这辆车的定位显示异常,请巡查人员去现场查看。”吕小明筛选了一辆皖AD9**1牌照渣土车的行车轨迹,从显示的信息和当日的《单车办证统计报表》来看,这个时间不应该有渣土车上路运输。

  十分钟后,沿线的巡查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繁华大道与巢湖南路交口,现场将这辆渣土车拦下,示意驾驶员停车配合检查。“从驾驶员提供的单车运输证信息上来看,这辆车的准运时间应是每晚8点至次日凌晨4点半,现在5点半就出来‘撒欢’跑,足足比核定时间提前2个半小时。”经调查,该车辆来自合肥市某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吕小明随即在GPS定位系统上筛查了该公司的所有办证车辆,发现该公司共有29辆渣土车存在提前发车的问题,涉嫌未按规定时间运输建筑垃圾。

  4月1日,经过对该运输企业负责人的询问调查,确认该行为系合肥某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所为,该公司为了多拉快跑,安排29辆车提前两小时出发,共提前运输29车次。

  渣土车没密闭被罚2000元  渣土车没密闭被罚2000元

  日前,在上海路与龙川路交口附近,一辆车牌号为皖AP**36的渣土车被城管执法人员拦下,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后厢,发现这辆运输车是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但渣土超出车体,密闭罩没办法盖上,驾驶员也没有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所幸现场未造成遗撒。

  “为了多拉快跑,心想不过半个小时的车程,一会就到消纳场了,没想到一出工地上路就碰到城管队员了。”驾驶员王某解释道,他刚从附近一家工地出来,并不清楚没按照要求进行密闭改装就不能上路。城管队员指出驾驶员不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的违法行为,当场下达相关文书,并要求其尽快到城管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经询问调查,驾驶员王某对不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的事实供认不讳,该行为违反了《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包河区城管大队渣管中队副队长吕小明介绍,城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涉事司机王某处以罚款2000元。并通过该车辆倒查源头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对该工地进行重点检查,要求运输企业规范管理。

  据统计,3月1日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净运”行动以来,包河老城区共有20余辆渣土车因车身不净、密闭不严等问题被查处,先后有4个建筑垃圾回填点、3个建筑工地因出入口污染被停工整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李玲玲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