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拥抱皖美春天丨去安徽这些茶园,把春天“一饮而尽”!

  好山好水出好茶,安徽的名山秀水,孕育出享誉世界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霍山黄芽……春光正盛,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进皖美茶旅胜地,做一个惬意的吃茶人。

霍山县茶园春光(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霍山县茶园春光(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雾黄山云雾中 清明谷雨出毛峰

  黄山地区,山高谷深,云雾缥缈。正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黄山毛峰多产于山间多云雾之处,所产之地往往如朦胧仙境,故有“茶中仙子”的美称。

  想了解黄山毛峰的“前世今生”,谢裕大茶博园是个好选择。茶博园位于“万山之口”的潜口镇。登高望远,一垄一垄的茶树遍布在山岭与薄雾之间,4000亩的生态茶园可谓壮观绝美。走进其间,茶色浓翠,漫山遍野的新绿映入眼帘。春风徐徐吹过茶岭,清冽茶香与满山花香袭来,沁人心脾。

徽州区谢裕大茶博园种植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徽州区谢裕大茶博园种植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这里,你可以背篓采茶,置身于万千茶树间采撷茶香,也可以漫步茶园小道,沉浸于悠然自得的乡村野趣之中,还可以在茶博馆内品读一番徽茶的历史,感受徽茶的文化魅力。

徽州区谢裕大茶博园春茶采摘(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徽州区谢裕大茶博园春茶采摘(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徽州区呈坎古村落(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徽州区呈坎古村落(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品赏完徽州好茶,皖南美景也别错过。茶博园周边的呈坎古村落或潜口民宅博物馆都大有可观,在这里可以鉴赏明清时期的徽州民间艺术精华,品读徽州文化的历史积淀。

  饮茶小Tips:

  黄山毛峰冲泡时要注意水温不宜过高,控制在八十摄氏度左右可以避免茶汤苦涩。

  览尽太平情未了 猴魁品罢味真浓

  在茶界,有一种茶,见过的人都过目不忘,叶色苍绿,形似青菜,它就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太平猴魁,有着茶中“绿黄金”之称。别看它外形奇特,但却回甘无穷,即使驰骋茶界多年的老茶客,也能被它征服。

  你见过五彩斑斓的茶园吗?六百里桃源野茶谷坐落在巍峨秀丽的黄山脚下,在风光旖旎的太平湖畔,这片藏身于山涧中的野茶谷,依托丰富的天然草木资源,谱写着猴魁与兰花相恋相守的浪漫乐章。

乌石镇桃源村桃源野茶谷基地(图片来源: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乌石镇桃源村桃源野茶谷基地(图片来源: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清晨的山谷,被春天的一场绚烂花事打破,桃源野茶谷顿时热闹起来。一株株野生兰花绽放着生命复苏的喜悦,花香与茶香萦绕在云雾氤氲的茶谷。漫步茶园,碧波翻滚的新绿,映衬着点点斑斓的兰花,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

乌石镇桃源村桃源野茶谷基地生态种植区(图片来源: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乌石镇桃源村桃源野茶谷基地生态种植区(图片来源: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采茶归来后,可前往茶园制茶坊,亲自体验非遗制茶技艺。泡一壶现制猴魁,嫩绿色的春叶在杯中舒展腰肢,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幽兰之香,深呼吸,仿佛拥有了整个春天。

黄山区太平湖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山区太平湖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若时间充裕,还可驱车前往周边的太平湖景区,饱览一碧万顷的湖光山色,体验快艇、游船等水上运动项目,给旅程划上完美的句号。

  饮茶小Tips:

  1、猴魁用水要求较高,宜选用当地山泉水或矿泉水泡制。

  2、可反复冲泡,口感影响较小。

  祁红特绝群芳最 清誉高香不二门

  作为世界三大红茶之一的祁门红茶,又被誉为“群芳最”、“镶着金边的女王”。其超群的品质与祁门地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密不可分。

  想品味最正宗的祁红,一定要去原产地看看。有口皆碑的历口茶园,位于祁门县历口镇环沙村,一簇簇茶树浩浩荡荡地生长于群山之间,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恰似碧波横过,茶满山梯。

祁门县历口镇环沙村历口茶园(图片来源:祁门红茶资讯公众号)祁门县历口镇环沙村历口茶园(图片来源:祁门红茶资讯公众号)

  春雨后,雾起云涌下的历口茶园,正以一种神秘朦胧般的仙姿美态迎接一场春的盛会。茶岭间,云海与茶海,似一幅挥笔而下的水墨丹青,是新绿与清白的完美交融。

  站在山顶俯瞰整个茶园,高低不一的山峦错综环绕,茶园坡上,到处是采茶的身影。一双双巧手在茶园里舞动,似彩蝶蹁跹。

祁门县历口镇环沙村历口茶园春茶采摘(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祁门县历口镇环沙村历口茶园春茶采摘(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采茶过后,余兴未消。还可至祁红博物馆,一睹祁门红茶的历史荣光。在品饮厅里,泡一壶带着云雾气息的春茶,那鲜活的滋味与饮茶人的慕春之心一同律动,这才不负高山茶园的美意。

祁门县牯牛降景区(图片来源:牯牛降风景区公众号)祁门县牯牛降景区(图片来源:牯牛降风景区公众号)

  来到祁门县,牯牛降景区也是不容错过的美景之一。牯牛降山水秀丽,怪石嶙峋,大大小小的瀑布遍布其中,是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饮茶小Tips:

  祁门红茶中可加入牛奶、蜂蜜、柠檬片、咸梅或香槟酒等调味品,冷制热制都别具风味。

  霍山自古产贡芽 金枝玉叶“黄大茶”

  霍山黄芽茶性温和,口感甜香,深受喜爱,是流传至今的历史名茶。霍山县作为核心产地,特有的大别山气候造就了黄芽独特的生长环境。

  霍山黄芽主产于霍山县600米以上山区,“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便是其中之一。茶园位于霍山县挂龙尖脚下的落儿岭镇白云庵村,这里山高岭陡、云雾缭绕,岭上是连绵不绝的翠绿茶树,美得让人魂牵梦绕。

霍山县白云庵村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霍山县白云庵村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走进茶园,看山皆有情,聆水皆有意,空气中氤氲着醉人的茶香;万亩茶树成团成簇,如环似阵;沿河两侧的浩瀚竹海,幽深迷离,曲径通幽;山水茶竹辉映出一幅绝美的自然画卷。

霍山县白云庵村 游客春日骑行(图片来源:霍山微旅游公众号)霍山县白云庵村 游客春日骑行(图片来源:霍山微旅游公众号)

  摘得万山绿,烹得一壶春。春茶采摘后,刚采的鲜叶通过杀青、焖黄、烘干等制茶工艺,焙制出浓郁的茶香。静享一杯现制的春茶,体会从一片鲜叶到一杯茶的蜕变过程。

霍山县白云庵村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 游客体验制茶(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霍山县白云庵村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 游客体验制茶(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霍山县霍山大峡谷景区 飞云玻璃吊桥(图片来源:霍山微旅游公众号)霍山县霍山大峡谷景区 飞云玻璃吊桥(图片来源:霍山微旅游公众号)

  游完茶园后,还可以前往周边霍山大峡谷的飞云玻璃吊桥、竹海滑道体验惊险刺激;或在峡谷内感受一次登山徒步、采摘挖笋的乡野闲情。

  饮茶小Tips:

  冲泡霍山黄芽,倒入开水后需静放3至5分钟,因霍山黄芽属于轻微发酵茶,需要足够的时间浸泡。

  提篮春光茶飘香,踏青采茶正当时。还不快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卡茶园春色,把安徽的春天“一饮而尽”!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