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速恢复!长三角铁路一季度客发量逾1.18亿人次

旅客在有序检票进站  沈克勤 摄 旅客在有序检票进站  沈克勤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一季度发送旅客11864.3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加4345.9万,同比增长57.8%,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71.6%。其中合肥南等140多个车站客流同比增长超过50%。

  一季度以来,长三角铁路发送长途直通旅客2201.9万,同比增加304.5万;发送短途管内旅客9662.4万,同比增加4041.4万,短途客流占比达81.4%。一季度90天中,旅客日发送量超100万达66天,超150万达33天,超200万达5天。其中单日最高客发量为1月1日,当天发送旅客222.6万。

杭黄高铁风景线  陆应果 摄杭黄高铁风景线  陆应果 摄

  在客运车站中,杭州东站客发量最大,累计发送旅客1119.5万,同比增长64.1%;合肥南、南京南、嘉兴南站等140多个车站客流同比增长超过50%。从线路客流分布来看,2019年以来开通运营的连镇、徐盐、徐连、青盐铁路连盐段、沪苏通铁路、商合杭等高铁线客流超过预期,其中连镇高铁一季度输送量为518.4万,日均发送5.76万;徐盐高铁、连镇高铁交汇站淮安东站累计发送旅客73.2万,同比增长474.3%,单日最高发送旅客超过1.4万人。

  针对春运和春游等阶段不同运力需要,长三角铁路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预测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需增加运力投放,实现了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目标。

  春运中,长三角铁路积极响应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在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和主要方向、各个地区通达性的基础上,按照“按需开车、应开尽开”的原则投放运力,较好满足了旅客出行需要,春运40天共发送旅客4310万,较2019年同比恢复57.4%。

  3月12日春游运输启动以来,针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人们出行意愿增强的变化,长三角铁路采取启用高峰线列车、加开旅客列车、实施动车组重联等措施灵活调整运力,帮助旅客赶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春游运输20天以来,共发送旅客3603万,同比增长213.8%。

  为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长三角铁路在认真落实旅客体温监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站车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电子客票进出站、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努力让旅客走得放心、舒心。(许文峰 杨德威 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