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安徽税收大数据出炉 制造业税收排名全国前列

  2020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681亿元,制造业税收排名全国前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2020年减税降费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我省将继续通过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电影、餐饮等受疫情影响明显行业,将延长税收优惠政策期限至年底。

  1日上午,安徽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介绍,2020年国家出台了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全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确保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681亿元。

  2020年,全省鼓励科技创新税收优惠达168亿元,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1.1万户,极大惠及了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电子与信息、高技术服务等产业。

  过去一年,我省税务部门聚焦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扶贫捐赠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享受脱贫攻坚优惠政策超过38亿元。已摘帽贫困县销售收入增长15.8%,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

  2020年,安徽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省税收的“半壁江山”,比重达54.9%。我省生活服务消费产业开票销售金额较上一年度增长25.4%,较全省所有行业平均水平高14.9个百分点,全省生活服务消费产业超预期恢复,消费券等政策工具运用成效显著。

  尤为重要的是,2020年,安徽制造业销售收入保持上升态势,实现税收1552.2亿元,居全国第9位,占全省税收的34.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全省4693户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制造业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区域看,2020年,全省16个市销售收入全部实现增长,合肥都市圈以11.4%的增速贡献了全省66.9%的销售收入,其中合肥、芜湖分别占到全省的31.2%、11%。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分别增长11.2%和11.9%。

  2020年,出口退(免)税总额全省共办理304亿元,同比增长21.7%,退(免)税总额继续位居中部地区第1位。安徽税务部门不断简化退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限,2020年全省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不到6个工作日。将合肥、马鞍山两地3个综合保税区纳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

  赵弘介绍,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该部分所得的实际税负仅为2.5%;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公告,延长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其中电影、餐饮等困难行业税费减免政策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这些优惠政策,我省将迅速高质量落实,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负,支持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

  2021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省将进一步推广“首违不罚”、加强权益保护、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

  在办税便利化方面,我省将按照税务总局部署,继续优化办税体验,推行电子发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提速退税办理,推广退税网上申请,精简出口退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便利注销办理,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评价,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开展部分重点企业税收体检和风险提醒。支持区域发展,实行长江经济带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网上办,推进长三角地区纳税申报预填服务,探索制定土地增值税预征和核定征收的具体办法、统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完善评价机制,优化纳税信用评价规则,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加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动态管理,完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深化对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结果的分级分类运用。

  赵弘介绍,税务部门还将深度对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加强“省对省”数据共享,及时有效获取第三方数据资源。推进税务备案信息与银行同步共享,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对外支付流程。强化部门共建。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贯彻落实不动产交易税费集成办理规范。加强国际合作。优化“一带一路”相关税收政策服务,加强对外投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更新发布投资税收指南。落实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简化非居民企业汇总纳税办理流程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许蒙亚/文 刘炜鑫/摄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