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庆市多措并举汇起节水“涓涓细流”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为加快推进安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引领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氛围,“中国水周”期间,市城管局联合相关单位走进社区,开展了节约用水宣传活动。

  “我们为社区群众宣传介绍节水相关知识,并开展了淘汰式水龙头以旧换新活动,反响良好,社区群众纷纷表示要将节水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去。”市城管局节水办负责人孙艳说。

  2019年,安庆市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制定出台13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创建工作中,安庆市把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等载体创建作为核心任务,确定了66家企业(单位)、小区作为第一批节水创建载体。

  孙艳说,通过主动上门服务,督促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改造供水设施、完善计量配套,促进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科技创新,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等,第一批节水创建载体全部通过考核验收。

  在安庆高新区,安庆市鑫富化工有限公司自开展节水企业创建工作以来,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原则,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去年,在现有用水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投资10万元对余热锅炉蒸汽冷凝水利用改造,每年节水6000余吨。

  市政务中心是一个集政府办公、行政服务、会议中心、后勤保障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办公楼,44家机关单位常驻办公,68家办事窗口单位集中办理具体政务。

  “近年来,我们实施了能耗监测平台改造升级项目,加装监测水表实现用水量实时监控功能,数据每15分钟更新一次,可远程实时监测用水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同时对大楼部分楼层的开水器进行了改造,更换成最新标准的节能型开水器。另外,在绿化采水池设立了绿化用水采集点,可实现中水回收。”市管中心节能科相关负责人蒋虎说。

  目前,安庆市已启动第二批省级节水载体创建工作。除节水载体建设外,在创建工作中,安庆市还实施计划用水管理、节水“三同时”管理、用水器具普查和改造等。安庆市节水制度不断完善、节水宣传常态化开展、节水氛围日益浓厚,全社会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意识进一步增强。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