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高速路网逐步推进安装“救命神器”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关于AED的建议引发热议,这种便于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急救设备被誉为“救命神器”。近日,安徽交控驿达新桥等6对服务区新增了一批AED,并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高速旅客休息时“有备无患”。

  3月29日,记者看到,在合肥新桥服务区入口体温检测台,AED与医药箱等应急服务设备较为醒目。AED全称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及时消除室颤,让心脏的窦房结重新开始工作,继而使得心跳恢复的急救设备,拥有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使用安全且操作简单等特点,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

  据了解,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大约54.5万,而80%以上心源性猝死案例发生在医疗机构之外。有效抢救必须在患者发病最初4分钟内进行,一旦超过“黄金4分钟”,死亡率极高,即使最终得以抢救,也会使脑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使用AED是迄今公认的院前制止心源性猝死的有效方法。

  由于高速公路封闭性特征,服务区一般离急救机构较远,驿达公司前期在丰乐、肥东、福山、九华山、龙门寺、新桥6对服务区试点采购了一批AED设备,为确保司乘人员发生意外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该公司邀请合肥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资深培训师对6对服务区共18人进行专业培训,参训人员均通过了相关资格考核。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