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适老化改造 让居家养老更舒适-截至去年 我市已有1200户特困老人家庭实施了该项民生工程

  “再也不用担心滑倒了,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看到自家旧卫生间经改造后焕然一新,家住经开区淮河社区的特困老人杨学武高兴得合不拢嘴。

  82岁的杨学武老人是社区困难户,因患病长期卧床,生活自理能力差,即便在家行走,也有滑倒之虞。去年,市民政局对其房屋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一举解决了杨老生活中的诸多不便。

  “卫生间铺设防滑地垫、安装一字型扶手、床头等处加装防撞条、卧室安装感应地灯。”施工人员告诉淮河晨刊记者,考虑到老人长期卧床,他们还为其配备了坐便椅、助行器、折叠助浴椅、放大镜、加大放大镜指甲刀、腕式血压计等辅助设备,尽可能让老人生活舒适安全方便。

  看到改造后的房间,杨学武的脸上挂满了笑容,除了夸赞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对晚年生活也充满了信心,“生活方便了,心情也好了,争取再活二十年!”

  其实,杨学武老人只是蚌埠市众多享受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红利的一户。去年以来,蚌埠市民政部门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让居家养老的群众生活变得更方便、更安全。

  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主要对象是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县区可根据相关规定,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和困难老年人中的高龄、失能、残疾家庭。改造内容是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安全性、适老性、辅具适配及智能安全监护、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设备等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截至去年,蚌埠市已有1200户特困老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今年起,蚌埠市每年将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户数不少于350户。

  “适老化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作为责任单位,我们会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用民政部门的‘辛苦指数’换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特困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民政局负责人刘雪洁说。蚌埠新闻网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王佳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