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茶园飘香。连日来,在铜陵市义安区各乡镇茶园,当地村民抢抓农时,采摘春茶,及时供应市场。

  春分刚过,天气回暖,3月23日,义安区钟鸣镇九榔村境内300多亩茶园的白茶吐露新芽,进入采摘期。这几天,附近村民都会来到茶园采茶赚取务工收入,茶园随处可见采茶工忙碌的身影,大家挎着竹篓,手指上下翻飞间,将片片清香的茶叶放入篓中。采茶工佘大姐说:“每年到了采茶季我们都会来这里采茶,一天能赚100多元钱。”

  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义安区天门镇、钟鸣镇等乡镇茶场的春茶抽出嫩芽,一年中的春茶季已然来临。在钟鸣镇九榔村的铜陵普瑞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基地,满眼新绿的茶山碧波起伏、清香四溢,成行的茶树锦缎一般缠绕延伸山岭。茶农们背着背篓穿梭于茶海中,采摘着春天的第一抹新绿。

  九榔村山场资源丰富,空气清新,特别适宜茶叶种植。该村从浙江安吉引进白茶种植技术,发现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白茶。于是,村里通过招商引资,采用“公司+农户”和“订单农业”方法,发展白茶产业,增加农民收入。铜陵普瑞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从2014年开始在九榔村发展白茶种植加工的,随着加工技艺的不断提升,现在该公司每年干茶产量可以达到20%的增幅。

  近日,该公司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组织附近的村民及时采摘制作春茶。该公司负责人陈丽峰说:“我们种植的白茶无病虫危害,不使用农药,茶叶无污染,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每年3月20日至4月20日是白茶的最佳采摘时间,像我们现在采摘的‘春分茶’,以一叶一星为标准,个头大小一致,以其色泽、香气、口感,与清明茶、谷雨茶同被视为茶中精品。”进入采摘期后,有两百多名周边村民参与到茶叶采摘中,每人每天收入在150元左右,助力当地村民增收。除了这些熟练的采茶工以外,每年还有许多客人会亲自到茶山观茶海、品香茶,体验采茶和制茶的过程。

  “现在的茶叶非常嫩,大家采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啊,不能用指甲掐”陈丽峰一边和大家一起采摘茶叶一边不停的提醒着注意事项。陈丽峰介绍说,茶叶采摘后,要放到茶背篓里或者布袋里面,茶叶不能放太满,不能用手去按压。茶叶采摘完成后,要把茶叶倒出来,在日光作用下,摊晾五六个小时,完成晒青,使茶叶上水分消散,然后进行炒制、烘干、筛选等程序,最终制成成品茶叶。“我们的白茶由于外形好、汤色清澈、清香持久、滋味鲜爽、叶底嫩匀,深受市场青睐,销路不愁,基本是供不应求,白天采的茶叶老客户晚上等着加工完就带走了。”望着满山新绿,陈丽峰开心地说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义安区钟鸣镇、天门镇等乡镇结合生态旅游、乡村振兴建设,促进茶旅一体化建设、茶园多重收益和持续发展,更是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增强了做优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从选好品种、管好品质、树好品牌上下足功夫,提高茶叶种植管理水平,助力村民增收,茶叶加工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铜陵市义安区融媒体中心 王文文 )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