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庆宅基地发证率达96%以上

  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备受关注。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截至3月中旬,全市宅基地实际登记发证率达到96%以上。

  全市共有1115867户农户、1116469宗宅基地,总面积约17251公顷,其中应登记发证宅基地1045574宗,截至目前,已发宅基地证1010170宗,登记发证率达96.73%。

  去年下半年开始,安庆市启动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将未确权登记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作为工作重点,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办理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并坚持不变不换原则,各历史阶段颁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继续有效,对有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需求的,完成地上房屋补充调查后办理登记。

  为加快推进该项工作并提高登记率,全市各地快速查清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底数,掌握已调查登记、已调查未登记、应登记未登记、不能登记等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地籍调查,完成满足确权登记需要的房地一体地籍调查成果;采取积极灵活调查方式,对权利人因外出等原因无法实地指界的,采取“先承诺、后补签”或网络视频确认等方式进行,依法依规办理登记,积极推动解决宅基地“一户多宅”、缺少权属来源材料、超占面积、权利主体认定等问题。今年底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数据成果汇交至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陆文艺)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