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续两年跻身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全国榜单20强——

  芜湖如何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又舒心?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芜湖位列全国排行榜第19位、全省第1位,并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20强。

  在市场广阔、商品服务丰富、消费选择面越来越广的当下,芜湖何以跻身全国20强,连续取得骄人战绩?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一直以来,我市将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齐心合力改善消费环境,齐抓共管营造诚信氛围,全力打造高质量“消费精品”城市。

  消费环境:公正合理 风清气正

  消费是每一个人的生活日常,如何做到放心“买买买”,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消费者防范维权意识增强,合力营造一个高质量的消费环境。”以此为导向,我市主动出击,采取一系列精准举措:率先实行12315、12345双号并行,将12315热线进驻12345平台,实行“7×24”小时不间断人工接听,建立多方责任机制、全员培训机制、信息对接机制、疑难问题实时答疑机制、投诉举报督办等五项机制,强化12315热线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热线接听服务水平;从2018年起,率先在全省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公示渠道、深化公示内容,对投诉集中、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的电子商务(直播带货)、休闲健身、网络游戏等行业投诉排名在前5或前10位企业的投诉信息进行集中公示,并及时作出消费提示。

  同时,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3年来共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28户,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40户,认定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9户,鼓励引导221户大中小各类商超、品牌连锁向社会作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营造良好的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放心的消费氛围。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提出‘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芜湖’的宣言,力争从开展商品消费领域、服务领域、食品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生产领域、行业、区域以及放心满意消费进乡村等八个方面推动放心消费、满意消费的提质拓面,营造让市民更加满意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消费选择:线上线下 多元时尚

  “十三五”以来,芜湖出台了支持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提升的相关政策,优化商贸流通网络布局,加强便民商贸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主体,推动现代流通方式应用和诚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备”的现代流通体系,为消费者便捷购物、满意购物创设良好环境。

  芜湖不仅是传统的商贸城市,在创新消费形式方面也紧跟时代步伐,有关数据保持在全省前列。消费新模式正激发消费新动力。

  “现在买东西直接在线上APP下单,商品送上门。”家住城东的赵女士经常在购物网站上购买蔬菜、生鲜、日用品等,对这种便捷高效的购买渠道赞不绝口。家住南瑞社区的杨女士,则倾向于线下购物渠道,“吃完饭去超市逛逛,看看有什么要买的东西,商超都在家门口,很方便。”

  随着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市民的消费选择呈现出多元时尚的趋势。除了传统的排队结账方式,消费者可以通过小程序扫商品条码,自助购买商品等边逛边买,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绑脸”设置,面部识别认证支付。“顾客只需将购买的商品逐一对准自助收银机扫条形码,商品明细会在显示器上显示,再点击结账即可。”欧尚超市鸠江北路店工作人员介绍,这样时尚便捷的付款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芜湖市成为全国第二批快递示范城市,这对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第82次常务会指出,要以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为总抓手,抢抓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新机遇,谋求跨境寄递服务新突破,全面发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示范效应,为地方经济社会作贡献。

  消费感受:铁腕整治 坚实保障

  一年一度“3·15”维权日刚过去不久,我市铁腕“打假”的震慑力持续释放。

  据了解,今年“3·15”公开销毁的商品主要涉及食品酒类、药品、化妆品、消费产品等11类300余种,货值超过100万元。市“双打”办统筹协调,与市场监管、公安、海关、烟草等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全力保障我市市场环境稳定有序,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运用法律武器强化监管执法,为广大市民打造放心舒适的高质量消费环境“放好哨、站好岗、尽好责”。相关部门从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整治等领域推进,在2020年持续开展了涉及食品安全、经济金融、广告、打假治劣等七个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149件,涉案货值650.68万元,罚没款1063.93万元。“多举并进,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处遁形,实现监管制度化、常态化,从而实现广大市民舒适美好的消费感受。”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以连续进入全国榜单20强为起点,我们将更加用心用力打造优质消费环境,以消费环境的切实改善,助力城市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建设,让更多人既愿意来芜湖消费,也喜欢在芜湖投资创业,使芜湖更加宜居宜业,使‘建设人民城市’真正落到实处。”上述接受采访的政府部门负责人郑重表示。(全媒体记者 汪潜)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