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城镇化率超过66% 城镇人口突破250万

  “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市抢抓政策机遇,城镇化取得明显成效,城镇人口突破250万人,城镇化率超过66%。

  所谓城镇化,是指由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城镇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农业及其人口比重不断下降,工业、服务业及其人口比重不断上升,人口和产业持续向城镇集聚。城镇化的主要表现为农村人口不断转化为城镇人口,以及城镇(设施)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所谓新型城镇化,是指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表现为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十三五”以来,我市城镇化发展达到新高度。纵向比较,我市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发展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十三五”时期,我市不断增强城镇吸纳人口的能力,城镇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50万人,由2015年的226.4万人提高到2019年的250.9万人,增加24.5万。反映城镇化水平的指标为城镇化率,即一个地区常住于城镇的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重。“十三五”时期,我市不断推进人口向城镇的集聚,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62.0%逐年提高到2019年的66.4%,提高了4.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十三五”时期,我市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末的264平方公里提高到2019年末的294平方公里,增加了30平方公里,增长11.4%,年均增长2.2%。

  横向比较,“十三五”时期,我市城镇化发展水平始终保持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态势。2019年,我市城镇化率为66.4%,全省为55.8%,全国为60.0%;与之相比,我市的城镇化率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4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我市城镇化率稳居全省第3位。2019年,仅次于合肥、马鞍山;与第2位马鞍山的差距逐步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城镇化建设实现高水平。具体看,城市区域进一步扩大。“十三五”时期,我市通过行政区划调整,随着原无为二坝、汤沟、白茆三镇划入鸠江,芜湖、繁昌撤县设区,市区区域面积进一步扩大。市区面积由2015年末的1491平方公里扩大到2020年末的2725平方公里,增加了1234平方公里;增长82.8%,年均增长12.8%。此外,产城一体进一步推进。“十三五”时期,我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从而促使产业在城镇进一步集聚,促进了更多的人口来到城镇就业、生活,加速了城镇化的发展,产城一体协同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同时,我市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水电气供给充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收入住房较快提升,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市着重抓好两头(高等教育和学期教育),增强中间力量(中等教育),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卫生体系趋于健全。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