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培育龙头企业 突破核心技术 宿松经开区聚力打造电容器产业集群

  益阳市朝阳电子厂电容器生产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1亿元;广东联盈控电子科技电容器项目,从前期洽谈到正式签约历时不到一个月,一期总投资1.5亿元,二期建设用地面积200亩的电容器产业园……近年来,宿松经济开发区聚焦电容器产业招大引强、招才引智,聚力打造电容器产业集群,着力发展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容器之乡”。

  作为“安徽省优秀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近年来,宿松经济开发区把发展电容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目前该县开发区共有电子信息企业37个,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个,高新技术企业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7个,电容器企业15个,涉及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5大类。

  “我们公司落户宿松三年,发展态势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生产的电容器产品在电子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深受客户好评。”诚越电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说。自2018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专业生产和研发电容器、电感器和变压器等电子元器件及相关材料,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新型储能装置,自面市以来,一直备受市场推崇,国内研究相对较少,相关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为突破该项技术,2019年开始诚越电子启动与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学院等高校合作,并签订建设超级电容器工程技术中心协议,合作期间共申请发明专利7项,并授权发明专利2项,2020年该公司新一代超级电容器研发工作取得新突破,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并供应合肥中电科技第38所。

  永荣电子公司厂房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全系列铝电解电容,计划建设自动化生产线120条。该项目2020年3月投产,已建成全系列铝电解电容器自动化生产线50条,年生产能力达到18亿只,主要面向国内外电源开关、照明、网通领域大中型客户需求,年产值超1亿元。“我们专门成立产品研发和质量可靠检测中心,严格质量管控体系,严抓生产体系运行管理,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与服务。”该公司董事长蔡亚宏说。

  电容器作为一种被大量使用在电子设备中的电子元件,用途广、市场潜力大。为夯实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该县将电容器及相关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去年6月,宿松县在江苏南通举行电子元件产业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该县与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容器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深圳必事达电子等公司签约电子元件及装备制造项目6个,总投资达5亿元。

  2018年,上海普冈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宿松经开区,当前已建成高低压电极箔自动化生产线12条,年产电极箔300万平方,产值达4亿元,产品主要销往江苏、广东、上海、湖南等国内大中城市。2020年新上4条生产线,目前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2021年可新增销售收入超2亿元;电极箔是铝电解电容器生产重要的原材料之一,随着普冈电子的成功落户,该开发区不断加大对各类电容器优质生产商的招引和集聚,推动普冈电子、永荣电子、诚越电子等企业与上下游材料、设备企业开展合作,实现电子元器件产业集聚发展。下一步,经开区计划建设省级电子元器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服务中小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监测和质量追溯能力,增强电子产品关键工艺控制水平。引导和督促企业强化核心基础电子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基础装备等研发创新能力,开展面向未来的石墨烯材料、纳米智能材料、能源转换及储能等新一代信息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提高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竞争力。

  “通过开展补链固链强链延链行动,一批龙头型电容器大优项目相继落户宿松经开区,电容器产业‘雁阵效应’正逐步凸显,尤其是‘头雁’项目持续发力,电容器经济跑出‘加速度’,2020年经开区电容器上下游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实现利税达3.6亿元,同比增长15.27%。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借力聚智’平台,培育一批电容器龙头企业,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我县电容器产业集聚发展。”宿松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长兵说,宿松经开区将继续依托电容器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平台,力争三年内引进投资电容器及相关配套企业20家以上,实现电容器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建成基本完善的电容器产业链。

  (通讯员 孙凯华 司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