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支书开荒种茶带民富 怀宁龙池村茶园飘香助乡村振兴

  “鲜草三两,30块。”“好、好,花三个小时采摘的,马上兑现了。”3月11日下午,在怀宁县清河乡龙池村,82岁的陈玉秀老人提着一小袋茶叶鲜草,来到村里的茶园加工厂收购处。在陈玉秀老人接过钱高兴地离去后,又有好几位村民送来茶叶鲜草。

  每当进入春茶上市的时节,清河乡龙池村的茶农便忙着采茶、制茶。在龙池村茶叶采摘基地,500多亩绿油油的茶园层层叠叠,株株茶树已吐露新芽,连日来,几十名采茶工人挎着背篓,在茶园里采摘嫩绿的叶尖。在茶园加工厂,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采摘来的鲜草做一系列处理,摊青、杀青、理条、烘干,摊青机、杀青机和烘干机正不停作业。

  “前段时间天气比较暖和,采茶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可以一直采摘到谷雨前。不管每天收了多少,我们都是连夜做出来。”茶厂负责人陈谋汉一边收鲜草一边介绍。

  过去,海拔高、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等因素一直制约着龙池村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都是发展茶叶种植这一传统产业。为了让荒山“活”起来、村民富起来,陈谋汉带头发展茶叶种植。

  陈谋汉原是龙池村老书记,2008年承包了几十亩荒山,开山修路、开发茶园,并先后栽种了舒茶早、十福香、安吉白茶、黄金茶等品种。不仅如此,他还动员村民发展茶叶种植,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的思想观念开始转变,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

  如今的龙池村,茶园面积达2000多亩,茶农平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在前期300亩的基础上,我在2017年与人合伙投资增加种植面积近1000亩,今年到了采摘期,现在年可生产干茶一万斤。”陈谋汉说。

  2018年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后,陈谋汉成立了龙池茶叶专业合作社,并吸引了80多户村民加入,无偿为茶农提供茶苗,进行种植、管理、病虫防治、采摘、加工培训,指导茶农进行无公害茶叶生产,茶叶品质得到提升。

  (全媒体记者 杨一 通讯员 檀志扬 王倩倩)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