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户外垂钓放风筝请勿“惹电”上身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高压危险!请您不要在输电线路300米范围内放风筝。”3月14日,在合肥市庐阳区菱湖公园,合肥供电公司智能微拍监控装置不间断向往来游玩市民进行喊话提醒。

  早春三月,温暖重回人间,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市民们纷纷外出休闲。在城市上空,飞舞着各色形态各异的风筝;在鱼塘、河道沿岸,出现垂钓“大军”。在享受美好生活同时,不少市民都会忽略头顶的高压输电线路,如果选择的地点不当,就会给城市平稳供电和自身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高压线是裸导线,一般对地高度在10至20米左右。虽然看起来距离地面较远,但实际上如果鱼线、风筝等异物与带电线路之间的距离小于6米,高压线就有可能对其放电。”据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路健介绍,残留的风筝线缠绕于线路上,也极易造成短路放电。

  为全面提升合肥电网春季安全水平,合肥供电公司对全市输电通道进行一轮“地毯式”巡视,对位于线下的1200多个河道、公园进一步增补和翻修“高压危险、禁止钓鱼和放风筝”等安全围栏和警示牌。通过对近年来异物挂线大数据进行分析,划定菱湖公园、罍街公园等重点区域和高风险时段,运维人员现场蹲点、流动巡视,向市民进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劝阻高压线下放风筝、钓鱼、植树等不安全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供电公司进一步拓展科技、智能化运维手段,在线下鱼塘等高风险区域加装自主创新研制的智能预警装置,一旦有人非法闯入将立刻启动声光报警。在人流量较大的高压线附近的公园、水道装设智能微拍监控装置,不间断向市民进行语音喊话提醒。利用无人机进行高效精细化设备巡检的同时,远程喊话劝阻市民不安全行为。

  合肥供电公司也向广大市民进行呼吁:钓鱼、放风筝请远离高压线。

  户外垂钓时注意抬头看,钓鱼选址很重要,看看周边上空,不能有电线;左右瞧,瞧瞧周边有没有禁止钓鱼的警示牌,再注意观察垂钓点周围是否有漏电或者电线断落进水的情况;小心走,不要举着鱼竿在电力线路下方行走;避雷雨,注意天气预报,有雷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钓鱼。

  放风筝时,请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在高压线两侧各300米区域内不可以放风筝;如果发现风筝挂在电线上,请及时联系供电公司(拨打63881234),会有专业人员到场解决,不要贸然去取,防止触电和摔伤。(李岩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