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工人被钢筋插入至下腹 合肥消防紧急救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4日14时37分,合肥消防接到报警称,位于丹霞路与翡翠路北一修建地下车库工地负二层的施工现场内,有一名工人被钢筋扎伤,困在钢筋上,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徽园站、特勤一站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员赶到时,只见一50多岁的男子被一根约1.5公分的钢筋从裆部斜插小腹约10公分,该男子所在的位置离地面还有1米多的距离,为防止男子下坠,两名工友用两块木板作为支点架在男子脚下,男子表情痛苦,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经消防员与现场医护人员仔细观察判断出,只有将钢筋切断才能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置。由于该男子据地面高度过高,不利于将钢筋一次性切割到合适位置,消防员只得使用电动切割机对腿部以下钢筋进行切割。为了避免伤者二次受伤,一名消防员站在梯子上扶着钢筋的上端,防止在切割时钢筋震动或坠落。

  大约10分钟左右,该钢筋被切断。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伤者很快被抬至担架上,送往安医二附院进行急救。考虑男子体内钢筋过长极有可能需要二次切割,徽园站消防员和随后到场的特一站消防员主动前往医院协助处置。

  在医院受伤男子躺在病床上,表情十分痛苦。钢筋从右胯部穿透至小腹处,由于钢筋过长,医生担心在检查和手术时产生的晃动会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只能求助消防队员对钢筋进行二次切割。

  随后,一名队员利用电动角磨机对钢筋进行切割,另外两名队员手持稳住钢筋,避免操作时产生的晃动,另一组队员全程不间歇进行冷却,防止伤者在切割时被高温灼伤,经过近10分钟的切割,伤者体外的钢筋被成功切除至10公分,随后,由医护人员接手推至急诊室进行处置,医生表示消防员处理得当,为治疗争取了时间。(韦洋 王亮 潘硕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