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祈雨还得靠科学 安徽三地建试验基地 还能“人工增雪”

  3月15日,记者从合肥市政府了解到,合肥市、黄山市、寿县等地将建设人工增雨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云雾观测、人工增雨(雪)、改善空气质量等外场试验研究,提高科技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此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徽将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干旱、冰雹等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其中的重点,是加大淮北平原、江淮丘陵、沿江平原、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等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

  意见称:到 2025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人工增雨(雪)影响面积覆盖全省,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成效更加显著。到2035年,我省业务、科技、服务综合能力进入人工影响天气强省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还将建设长三角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立覆盖长三角全域的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体系,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机制建设,组织开展联合作业,科学开发利用长三角区域空中云水资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