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获得全国药品安全考核第一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安徽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医药产业活力更加强劲,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药品监管规划目标任务,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日前在国家药监局组织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药品安全考核中,我省以满分获得第一名(并列),创历史最好成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药监局全力以赴保安全、促供给,积极服务全省防疫大局。全省210家企业的275个产品通过应急审批,168家企业取得生产许可,免收产品注册费2659万元。 对重点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深入开展医用口罩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防疫药械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出台“十条措施”,助力全省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转产扩能。我省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较疫情初期分别增长343倍和1442倍。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国内首个启动Ⅲ期临床试验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由省长任主任的药品安全委员会,出台“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将“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纳入重点专项规划等做法得到称赞。并在全国率先出台药品、化妆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安徽省中药材标准》,“霍山石斛”标准被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的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重点品种药械监管、中药饮片集中整治等多项监管工作位居全国系统第一方阵。(石跃新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